专家质疑中国景区评定标准 热议旅游低碳之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质疑中国景区评定标准 热议旅游低碳之路
2010年03月20日 22: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三亚3月20日电(记者 关向东)“在评定5A级景区时,停车场要有多大、道路要有多宽,这些都是硬性的标准,但是这些评定标准完全不适合生态型景区。”正在此间参加2010博鳌国际旅游论坛的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三亚市政府高级旅游顾问王兴斌对中国现行的景区评定标准提出质疑,他说,“中国现有的景区评定标准、方式都需要改革!”

  王兴斌说,包括优秀旅游城市、旅游强县等的评定中,有多少游客接待量、营业收入有多少等都是硬性标准,这样的“指标导向”追求的是发展速度、发展规模,而不是综合效益。

  “这是用传统的工业化的标准来衡量后工业化时代追求个性的旅游业的发展。” 国家旅游局旅游信息库规划专家、北京交通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王衍用直言,大一统式的衡量标准不科学。

  专家们表示,在低碳经济渐成共识的当下,节能减排等环保指标应该成为景区评定的硬性指标。低碳旅游经济的核心要素是绿色、环保、生态等,中国景区建设需要转变固有的粗放的经营发展模式,必须以维护景区的生态环境为根本。

  王兴斌说,维护景区赖以生存的生态环境,就必须尽量少一些人为的开发建设,尽量少占用原生态的资源。“有必要对进入生态景区的游客量进行限制,尽量减少对生态景区的人为干扰。”但王兴斌同时表示,不赞成景区通过抬高门票的方式来限制人数,并称这一方式并无实际效果,建议采取国际流行的总量控制的方式予以限制。“景区门票与人均收入相比,中国景区的门票是世界上最贵的。”他说。

  “减少游客量,势必会减少景区当下的经济收入,当景区所在城市领导要求景区为地方GDP增加作出贡献时,景区负责人怎么办呢?”有专家表示,保护好景区生态环境已成为业界的共识,但是很多景区却不得不将创收放在第一位,有时甚至以牺牲生态环境来换取经济利益。

  专家们呼吁,对景区的评定衡量中,经济GDP至上的理念必须要改,中国需要尽快建立起“生态GDP”体系,将维护景区生态环境作为首要标准。“我很高兴看到上海不再以对GDP的贡献率来衡量景区或旅游部门的工作。”王兴斌说。

  “经济GDP应该要让位于生态GDP、文化GDP!”王衍用说,旅游产业的发展应该大力倡导低碳经济,树立低碳旅游的理念,按照低碳的要求提供旅游产品,倡导游客选择低碳旅游度假方式,注重发展太阳能等低碳产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刘锋认为,旅游业是朝阳产业,更应是倡导低碳效应的先锋产业。以发展旅游见长的海南正在着力建设“国际旅游岛”,在打造低碳旅游方面大有可为,海南可在发展低碳旅游经济方面起到引领和示范的作用。(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