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艇业借东风起航 将成中国最具魅力的产业之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游艇业借东风起航 将成中国最具魅力的产业之一
2010年04月12日 11:0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后,游艇产业会成为继家电、房地产、汽车后的另一消费热点

  蓝天碧海驾驶着游艇乘风破浪,多在影视作品中被演绎为贵族生活的象征,它除了是一种有品位的休闲旅游、运动方式外,更重要的是,它作为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程度的标志和吸引投资的形象,被誉为“城市的名片”。

  日前,《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成为国家的重大战略部署,而游艇旅游则是海南国际旅游岛的重要组成部分。《意见》明确提出:研究完善游艇管理办法,创造条件适应扩大开放水域,做好经批准的境外游艇停泊海南的服务工作;支持海南举办国际大帆船拉力赛;积极推进游艇码头建设;培育发展游艇、轻型水上飞机等旅游装备制造业。

  “《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出台和海南国际旅游岛国家战略的实施,将给处于起步阶段的我国游艇新兴产业带来极大的发展机遇与契机,对促进我国游艇产业的新一轮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中国交通运输协会邮轮游艇分会信息部主任助理孙意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建立国际旅游岛大力发展游艇产业是必然的选择,否则海南就无法成为真正的国际旅游岛。而刚开始起步的中国游艇产业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催化下,会极大地推动该产业的发展。”北大纵横管理咨询合伙人、资深顾问周春兵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据了解,中国游艇产业目前有游艇生产销售企业近400多家,国内游艇产业的年产值大约30多亿,其中2008年出口额2亿美元,2009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稍有下滑。“从国外成熟的经验来看,只要政府能顺势引导,在人均GDP突破3000美元后,游艇产业会成为继家电、房地产、汽车后的另一消费热点,潜力不可限量。”周春兵表示。

  《2009-2010中国游艇产业发展报告》中提出,对中国游艇业的整体发展而言,2009年末或将成为转折点,而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是形成这一转折点的重要因素。它将会对当地的餐饮、交通、公共服务、维修保养及配备等具有带动作用,并有助于优化水上旅游业的结构,具有显著的综合经济效应。

  目前,随着一批富裕阶层的出现以及人们对于水上项目的推崇,游艇带来的水系资源休闲市场已经呈现出其巨大的潜力,各地方已经陆续出台了有利于游艇经济发展的政策,许多功能齐全管理现代化的游艇俱乐部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孙意对记者表示,我国在水域资源方面拥有的优势正为游艇经济的发展创造了无限的空间。其次,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游艇消费者人群日益扩大,同时游艇俱乐部项目投资快速增加。这些都已经成为推动游艇产业发展的有利因素。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城市群已将游艇业作为重要产业列入发展日程,不断克服文化和政策两方面的制约因素,中国游艇产业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孙意同时还表示,海南国际旅游岛不再是简单的争取境外客源,而是依托国内客源来吸引国际游客。世界著名游艇品牌会聚集海南,在众多海洋海岛娱乐消费项目中,游艇运动将借助这一机遇展示其作为一项平民化运动的魅力。我们预见海南将会是亚洲游艇最密集的地方;游艇行业的发展将创造大量的高收入就业机会。(钟慧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