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人士认为:当前铁矿石价格过高不利全球经济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业人士认为:当前铁矿石价格过高不利全球经济
2010年04月16日 17:29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正在广州出席第107届广交会的中国五矿化工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刘贻南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由于多重因素影响,当前全球铁矿石的价格正在接近2008年上半年的高位,而与当前国际经济的实际复苏态势“背道而驰”。这一态势如果不能得到有效改观,将对中国钢铁行业乃至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

  铁矿石价格的爆发式攀升,是今年大宗商品市场最令人关注的现象之一。负责中国铁矿石进出口业务的刘贻南分析指出,在中国乃至全球钢铁行业元气尚未恢复之际,矿价能够走出单边行情,是多重复杂因素造成的,其中既有全球市场开始复苏推动需求上涨的一面,也有定价机制不完善,铁矿石生产商“主控”市场的一面。

  他说:“无论从何种角度出发,当前铁矿石的价格都是过高了,在全球经济和2008年初有很大差距的情况下,当前铁矿石的价格已经接近或达到2008年上半年的水平,在我看来,这种高位价格是不能持久的。”

  他分析认为,当前铁矿石价格上涨最先冲击的就是我国尚处于恢复阶段的钢铁产业,其次有可能给我国经济造成更大的输入性通胀压力,对整体经济复苏进程造成不利影响;从全球范围看,铁矿石价格如果在一定时期内不能合理回调,也会给全球产业链带来损失。

  刘贻南提醒中国铁矿石进口企业和钢铁企业,对当前的铁矿石价格和进出口应保持高度警惕,并进一步加强海外资源布局,着力推广使用铁矿石进口标准合同,建立代理与被代理企业不良诚信记录制度,从而使自身利益得到合理保障。(王攀、赖雨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