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假后钢价重拾升势 钢价上涨抬升下游产业成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长假后钢价重拾升势 钢价上涨抬升下游产业成本
2010年05月05日 13:2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震荡上行的国内钢价在“五一”节前虽然出现了阶段性回落,但小长假过后却立即出现了重拾升势的上涨态势。而与此同时,连番上涨的钢价对于下游产业的传导作用正在日趋显现。

  据兰格钢铁信息中心检测显示,5月4日国内钢价延续 “五一”假期上涨势头。其中,唐山地区钢坯价格继续上涨,150普碳方坯市场价格4020元,比节前涨120元。京、津地区螺线价格明显反弹,高线价格4450元,天津4550元;京、津地区二级大螺纹钢价格4680-4700元;较节前涨50-100元。津沪地区热轧价格小幅反弹,天津热卷4600元,上海热卷价格4400元。

  “国内钢材市场价格经过两周的大幅调整后,近期出现恢复性反弹。 ”一位钢铁贸易商对记者表示,“央行5月2日宣布自5月10日起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存款准备金率上调,预示近期加息可能性继续降低。这反而是一个利好消息。”不过,他也坦言,由于缺乏明显利好因素支撑,市场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可能性较小。

  西本新干线分析师认为,5月中上旬,市场将会用来消化涨价时期透支的利好和需求,在此期间,宏观政策的调整和商家心态的支撑或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而随着价格的调整到位和库存的逐步消化,5月下旬有望重拾升势。“目前的库存还主要是春节前的,利润空间已经明显显现,因此钢价继续上涨动力不足。待库存结构得到调整,即更高成本的钢材进入市场后,价格才有望继续上行。 ”

  连连上涨的钢价正对下游企业产生更大的压力。前不久结束的广交会统计数据显示,多数境外客商已经接受涨价事实,机电企业现场成交价格普遍上涨5%—10%,个别涨幅达30%。另据有关资料,当前国际钢材市场价格(CRU全球钢材价格指数)比较1994年基数上涨了96%,而国内钢材市场价格(国内钢材综合价格指数)只上涨了26.4%。这种国内低于国外水平的价格差距,为出口钢材的顺利涨价,也提供了良好环境。

  兰格钢铁信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陈克新认为,一般而言,钢材价格上涨因素,将会以5种方式向其下游行业传导。比如汽车制造等一些加工制造行业,房地产行业等。所增加的成本,主要通过节约开支和压缩利润来消化,难以全部通过涨价方式进行传导。值得注意的是,这些行业对于成本增加的承受能力很强,可以多渠道释放成本增加压力。

  在他看来,有些产能过剩行业,像造船、集装箱行业等,因为产能过剩,竞争激烈,无法马上将其产品涨价。只能是等待时机,或者集体协商涨价,或实现供求关系的强制平衡,再推动价格上涨。(王毅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