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领导人艰难打响欧元保卫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欧元区领导人艰难打响欧元保卫战
2010年05月10日 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欧元区16国领导人和欧盟机构最高领导人7日齐聚布鲁塞尔召开特别峰会,紧急商讨如何应对不断升级的希腊债务危机,并于8日凌晨宣布,将“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和欧元区的稳定。此番宣言虽铿锵有力,但具体实行方案、实际执行力度以及最终对市场的影响力仍是未知。要想打赢这场保卫战,欧盟各大机构和欧元区领导人还需克服来自各方面的不利因素。

  首先是欧盟领导人之间对危机处理以及欧元区今后财政政策的走向还存在一定分歧,这从特别峰会举行的过程和事后领导人的表态中就可见一斑。

  按原定计划,7日开始的峰会本应于当地时间晚上7时开始,于晚上10点结束并召开新闻发布会,但结束时间却一拖再拖直至第二天凌晨才正式召开记者招待会。而据参与峰会讨论的欧盟官员透露,领导人对于最后发布的声明该如何措辞还存在一些分歧。

  事实上,欧盟和欧元区各国领导人虽原则上都同意应捍卫欧元稳定,加强对欧元区成员国的经济监督和成员国之间的政策协调,但对于欧盟今后财政规定为何标准,财政监督具体达到何种程度,以及一旦违反如何惩罚等具体措施却无提及,只表示将由9日召开的欧盟27国财长特别会议正式提出。“雷声”震天的特别峰会真正的“雨点”大小如何,让人翘首以盼。

  而对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峰会召开前提出的要加大对反复违反欧盟规定成员国的惩罚力度,甚至不惜“修改欧盟条约”的建议,法国总统萨科齐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反对,指出“修改欧盟条约需要27个成员国议会表决通过”,“欧洲已经没有时间”。

  再者,来自金融市场的外部压力也考验着这些欧洲领导人。即便9日财长会议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操作措施,其对现今巨大的市场恐慌能否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还不得而知。市场的担忧主要有两点,一是希腊债务危机的实际严重程度如何。此前,欧盟领导人和希腊政府一直强调希腊债务问题不很严重,称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450亿欧元联合救助只是“不得已的最后手段”。而如今,最终宣布的联合救助资金总额则高达1100亿欧元。这给市场造成一种感觉:危机的实际状况可能远比官方描述的严重。

  市场还担心此次希腊危机很可能在欧元区蔓延。希腊一国的债务危机就需要如此长时间、如此大规模的资金介入,那么一旦经济总量远远大于希腊的西班牙也发生类似的债务危机,欧盟将如何应对?

  基于以上两点,市场投机者有足够理由看跌欧元和欧洲经济,他们怀疑欧盟和成员国处理好这次债务危机的能力,认为希腊的“星星之火”将在欧洲大陆形成“燎原之势”。

  那么,如果捍卫欧元措施不能像欧洲领导人预期的那样对市场起到提振作用,如果投机者们继续无视欧洲领导人的警告而执意炒作,导致欧洲国家国债收益率飙升,并沽空欧元,欧洲领导人又会有什么样的“武器”能在短时间内打击这些投机行为来捍卫欧元?

  欧元区领导人面临的另一个阻力来自国内。希腊政府为接受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贷款援助所采取的强硬措施已造成不小的社会动荡。而德国虽然在7日通过了对希腊的紧急援助计划,但是民意调查显示,超过2/3的德国民众反对拿本国纳税人的钱去拯救希腊。

  身处内忧外患的欧元区面临着其成立11年来最大的考验,如何打好欧元保卫战,如何保障欧元区政治经济稳定,是摆在欧盟领导人面前的最大难题,希望即将举行的欧盟27国财长特别会议能交给市场一份满意的答卷。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