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降温“催冷”上下游产业 钢铁水泥市场低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楼市降温“催冷”上下游产业 钢铁水泥市场低迷
2010年05月10日 09: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骤冷的房地产市场正在把低温传导至钢铁、水泥、家居等相关产业。

  本周4月份一系列经济数据将发布。由于去年上半年基数较低,业内普遍对4月数据预期乐观;但从环比角度看,也有经济学家认为经济增长已经到顶,而下半年经济将进入减速通道。

  今年一路上升的钢价开始掉头向下,到4月底主要钢材价格跌幅达数百元,钢铁股也节节下跌,这主要是源于对需求的悲观。

  “这将直接导致用钢需求的下降。”沙钢集团董事长沈文荣这样评价楼市新政对钢铁行业的影响,“而且冲击非常大,今年下半年市场将明显不如上半年。”

  而在水泥、家居等行业,影响要滞后一些。但业界认为,也就几个月的缓冲期。

  钢铁:钢价股价提前反应

  新政出台一段时间后,中国主要钢铁研究机构均对此进行了评估,有的认为新政对钢铁市场并没有太大影响,甚至认为抑制房价是钢材市场的利多因素。

  但实业界却普遍比较悲观。沈文荣表示:“如果房地产新政持续下去,明后年对钢铁的打击也是非常大的。”沈文荣领导的沙钢集团主要生产建筑钢材,此轮房地产调整对其冲击最大。

  虽然太钢集团的主要产品是不锈钢,但是这家公司也感受到了压力。太钢集团董事长李晓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地产新政对销售的压力已经开始显现。”

  企业界也有比较乐观的。宝钢研究院情报中心研究员李国团认为,从城市化进程来看,中长期钢铁的需求还会持续增长。但他认为,开发商短期不太可能趁房价尚未明显回调时加大开工力度。

  房地产业是中国钢铁下游最大的消费行业,其走势还关联着多个产业的发展。家电、机械、汽车等均与房地产有较高的连带效应。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的数据显示,去年中国产钢5.6亿吨,其中36.1%流向了房屋工程行业。“所以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将从多个层面打击钢铁市场需求。”中国联合商务网行业钢铁分析师张平告诉本报。

  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当年第四季度,中国钢铁企业开始陷入全行业亏损状态,并大范围减产、停产。

  张平认为,在缺乏建筑耗钢的拉动后,钢铁消费的重心必将向工业耗钢转移,但由于内需可能面临的逐渐下降形势,工业耗钢的主要动力变成了出口,而出口的形势目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水泥:产能过剩雪上加霜

  在房地产行业,除了钢铁以外,水泥亦是重要的建筑材料。

  “房地产新政对水泥行业肯定是有影响的,我们估计需求量可能下降5%~10%。”中国建材集团旗下南方水泥有限公司常务执行副总裁张剑星,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不过,张剑星认为,由于短时间内地产商还会继续进行施工建设,所以房地产新政目前反应还不太明显,需要3~5个月时间之后才能显现出来。

  需求的下降,给原本就过剩的水泥行业造成了巨大压力。去年全年,中国水泥产量16.3亿吨,同比增长17.9%。水泥是被国务院多次点名的主要产能过剩行业。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的统计,目前,中国水泥产能已达19.6亿吨,而在建水泥生产线超过400条,新增产能将超过6亿吨。

  虽然水泥行业将受到冲击,但在张剑星看来,钢铁行业受到的冲击将明显大于水泥行业,因为房地产在水泥行业所占比重要小于钢铁行业。

  天相投资分析师认为,今年水泥需求可能面临短期的房地产调整,及长期的经济刺激政策退出导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的双重影响,但考虑前期开工项目进入施工高峰期,对2010年全国水泥需求情况持谨慎乐观态度。

  在天相投资分析师看来,房地产调控政策对不同区域的水泥企业影响不同。在东部地区,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较高,尤其是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但在中西部等地区,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低于25%,其受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冲击预计较小。

  未雨绸缪。“接下来,我们将加快下游的开拓,如承担国家重点工程,争取安居工程、廉租房、新农村建设的市场。”张剑星说。

  家居:两三个月后即受“株连”

  楼市调控,也让家居行业乐不起来。

  昨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会长、月星集团董事长丁佐宏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当下楼市政策打压力度空前,上游房地产销售清淡将直接影响下游的家具建材装饰业。房屋成交量的下降使得可装修面积总量急剧缩水,家居市场销售预期也将受到挫折。

  作为大规模家居连锁卖场的董事长,丁佐宏向本报记者表示,家具行业、家纺行业、餐厨用品行业、装修业、装饰行业等在内的细分家居行业会有2~3个月的滞后期。

  丽舍是来自台湾地区的一家欧美进口高级厨卫家具代理公司。丽舍上海公司行销部经理告诉记者,在通常情况下,买房与装修并非同时进行,因此家居行业对楼市政策变化的反应是滞后于房地产行业的。在这段滞后期内,家居企业可以适当调整短期营销策略,将政策带来的负面影响消化至最小。

  此外,丁佐宏还认为,目前的中国家居连锁卖场行业,出现了卖场面积过剩、恶性竞争升级的系统性风险。在此番楼市调控面前,前期比较激进的家居卖场可能会在现金流、利润贡献等方面承受较大压力。 曹开虎 叶国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