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漫赔钱赚吆喝:一流技师二流故事三流经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产动漫赔钱赚吆喝:一流技师二流故事三流经营
2010年05月10日 15:40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国内的动漫产品还处于“模仿阶段”,即使部分成功的所谓的原创动漫产品,也在情节等方面有着明显的模仿。国产动漫什么时候真正走过了“模仿阶段”,也许意味着将会真正走向盈利。

  2009年,我国影视动画片产量总计171816分钟,比2008年增长31%,在动漫制作第一大国的路上继续高歌猛进。在国产动漫乐享动漫第一大国的美誉之时,却鲜少听说国产动漫有赚到钱的。

  即使像《喜羊羊与灰太狼》这红遍神州的国产第一原创动漫作品也处在这样的尴尬境地。在不久前绿书签活动签名启动仪式上,《喜羊羊与灰太狼》的市场运营人员坦诚,“《喜羊羊与灰太狼》至今的盈利并不尽如人意”。

  导致国产动漫赔钱赚吆喝的原因是什么?业内专家给出的答案,一是动漫不会讲故事,二是运营模式及市场环境不成熟。

  国产动漫作品原创的少,原创的形成品牌就更是屈指可数。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国内动漫产品在内容制作上需要下很大的工夫,国内的动漫作品多数把观众定位于小孩子,而国外的动漫作品却并不如此,儿童、青少年,甚或成年人都是他们的观众对象,而这意味着更大的衍生品销售市场。国产动漫不要仅仅限于内容上有更多的中国元素,还要学会讲故事,文化不等同于文化产业,中国元素,加上吸引人的情节和更多泛人性的东西,才是国产动漫内容创作的方向。”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与教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耿秀彦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说,目前国内的动漫产品还处于“模仿阶段”,即使部分成功的所谓的原创动漫产品,也在情节等方面有着明显的模仿,或可以说是抄袭痕迹。国产动漫什么时候真正走过了模仿阶段,也许意味着将会真正走向盈利,而模仿阶段又好像是每一个动漫大国发展初期的必然过程。

  按照国际惯例,动漫产业70%以上的利润来自音像出版和衍生产品,而衍生品包括很多,玩具、文具、服装、饰品、食品、影碟等传统产业,以及手机形象,短信、网络游戏等新经济产品。

  国产动漫衍生品的市场难题主要是品牌效应差和盗版猖獗。国产动漫衍生品与国外的变形金刚、维尼熊、流氓兔等著名品牌竞争的主要方式就是降低价格,低价销售使衍生品的利润空间变得更为可怜。

  陈少峰说,总体上可以这样认为,由于未能生产出具有市场价值的原创动漫形象,目前中国动漫产业整体上还远未到真正意义上的开发衍生产品的阶段。即使有的较为成功的原创作品,也没有相对成熟的运营模式,目前文化产业企业多数掌门人是艺术家,而既然是产业,就需要有经营意识和观念的企业家管理。

  “迪斯尼之所以能够百年不败,是因为它总是不断用新的品牌去唤起人们对老品牌的记忆,这是中国动漫应该学习的地方。品牌打造是国产动漫的必修课,这是观念和经营的内容。”陈少峰说。

  石家庄市文化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左春和,长期以来主管文化市场的“扫黄打非”工作。他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喜羊羊和灰太狼”相关衍生产品的火爆,杯子、手帕、钥匙链……喜羊羊几乎无处不见,但后来看新闻发现,喜羊羊衍生品的盗版居然达到了80%,如此庞大的市场却被盗版占据了8成之多,这对正规产品的冲击太大了。产权保护,打击盗版,需要加强全社会的意识,在目前的国情下,还需要一段较长时期的努力工作,才能给动漫提供一个健康的市场环境。

  相关统计显示,我国小朋友最喜爱的20个动漫形象中,有19个来自日本。我国动漫市场80%以上的盈利流向了海外,史努比、米老鼠、Kitty猫、皮卡丘和机器猫每年都从我国卡通市场获得至少6亿元的收入。

  “一流的技师,二流的故事,三流的经营”,这是国内动漫产业的现状,在今后较长一段时间或许难以改变。(范海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