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芳中国区一季报亏损1千万美元 6千店铺成鸡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雅芳中国区一季报亏损1千万美元 6千店铺成鸡肋
2010年05月11日 09: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上月雅芳中国前总经理高寿康因牵扯入贿赂案而被停职之后,雅芳前南拉丁美洲地区总经理奥多内兹日前空降中国,一系列转变也由此展开。这一国内直销业著名的“乖孩子”施行良久的“店铺+直销员”模式可能出现重大逆转,原有的6000家店铺或面临全方位转型,要不转成直销员,要不便面临解约。

  昨日,雅芳方面并未直接回复在即将到来的6月签约季,对专卖店的详细计划,仅仅表态称,将全力推进直销发展,于今夏开始分阶段推行,并在2011年上半年全面完成。

  下月或不再与专卖店续约

  过去的一周中,雅芳“重返直销,缩减专卖店解救经营危机”的说法已沸沸扬扬。尽管雅芳没有直接回复媒体是否将部分关闭现有的6000家专卖店的说法,但记者从其他渠道获知,在上周末雅芳向经销商发布的《关于中国雅芳直销发展的声明》似乎暗示,今年6月雅芳和经销商签订合同的日子,很可能就是最后说再见的时候。

  “听说只有极少的专卖店会被选为服务网点,然后由雅芳补贴建成形象店,但不再直接做销售,其他没被选上的店,合同到期后就不再续约了。”雅芳店主雷莉(化名)向记者表示。

  “我们现在才知道,有些地区是从去年就开始对专卖店实行卡紧政策了。”雷莉告诉记者,她自己从雅芳拿了直销牌照后就开始做雅芳的产品,至今已有四年多,一直是直销员挂靠在专卖店下。专卖店需要有200个以上的直销员挂靠,上不封顶。

  “但分公司区域经理经常帮着直销员放低折扣的货,对专卖店说,你不给她拿货,别的店也照样给。结果直销员能拿到5.5折的货,可对外6-7折出售,双方折扣一样,而专卖店的成本他们却不用承担。”雷莉表示,如此一来,雅芳总部看来,似乎每个专卖店出的货都很多,实际上却没有利润。

  记者了解到,在雅芳最近给媒体的公开信中,强调“均衡优化直销、零售方面的折扣比例”一直让雷莉这样的小店主困惑不已。

  2008年上半年,雅芳曾将专卖店分成四级,直销员拿销售收入的30%,9.5%返还给专卖店,但实际上很多店都未能收齐这部分的返点。但去年雅芳对专卖店提高了销售任务,精品店标准从2.5万提升至3.5万元,专卖店月订货金额从最低7000元调整到15000元。在遭遇压货之后,部分经销商不做代理,仍很容易从其他渠道拿雅芳产品去卖,变成了黑店,形成与专卖店新的矛盾。

  雅芳产品品类对单体店拉动有限

  正是在“两条腿走路”持续多年的矛盾下,雅芳的业绩一直让业界失望。去年安利在华销售突破200亿,同比增幅超过13%,在华业绩占全球1/3的背景下,雅芳2009年营收104亿美元,同比下降3%,今年一季报则净利润下降36%,中国区销售收入下降31%,亏损1000万美元。

  “雅芳关店是必然趋势。”世界华人直销促进会秘书长禹露向本报记者表示,他5年前就预测雅芳将关闭或缩小专卖店的规模。首先的原因是雅芳门店选址小而分散,外部形象与国际品牌不匹配,不如安利在中心城市的品牌形象能够落地。且门店成本成为经销商很大的压力,消耗了利润,长期靠团队零售业绩支持门店成本,直销员不能反过来对专卖店起到支撑的动力,而是阻力。

  在禹露看来,直销业在眼下的背景中倘若要开门店,应当走美乐家和马来西亚科士威的道路,非以临街店铺为主,而是在家乐福、沃尔玛、屈臣氏等开设专柜或租赁场地,在大批量客流点拦截消费。“雅芳产品的生活化和品类对单体店拉动不够,只有增加产品线中易耗的生活必需品,如牙刷牙膏、卫生巾等,才能支撑单体店的利润。以累计积分的形式把会员的家庭消费都搬到店内。”

  “为了提高品牌形象势必关闭粗放式门店,从提高公司利润来讲也必须这样做。”禹露强调,市场补助不到位容易引起冲突,门店库存增多会造成打折和低价抛售,因此从战略上讲,雅芳此举是正确的,未来可以实现向电子商务的转移,扩大网上采购和下单量,并保留旗舰店。“但显然,如何处理多达五六千家专卖店的转型问题,如何化解其中的阻力,雅芳面临的挑战不小。” (吕静莲 实习生 刘梦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