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近期将下发110万吨棉花进口配额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发改委近期将下发110万吨棉花进口配额
2010年05月14日 16:1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处获悉,发改委将在近期下发棉花进口配额,相关文件上周已签发,预计棉花进口配额总量在110万吨左右。

  近期居高不下的棉价让纺织行业承受了不小压力,这种压力有望因进口配额下发而获得缓解。“这对棉纺企业而言是好消息,”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表示,棉纺企业一直希望早日增加进口配额,进口配额下发有望平稳棉价,但具体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对纺企而言,下发进口配额不仅能帮助平抑棉花价格,还能减小供需缺口,因为“企业现在购买棉花都比较困难”。

  业内估计,2009/2010年度我国棉花供需缺口在300万吨左右。近期由于国内外市场形势逐渐好转,纺织企业对棉花的需求量大增,加上一些棉商炒作,棉价一直在上涨。现货市场上,当前国内棉花价格指数(328级)为16364元/吨,同比涨幅约为30%。

  去年12月份,相关部门已决定发放共189.4万吨棉花进口配额,其中包括滑准税进口配额100万吨,及按入世承诺、关税为1%的89.4万吨进口配额。中国棉花协会信息部马女士介绍,上次滑准税进口配额还没有用完,本次进口配额是新增配额,发改委尚未公布具体数字。

  如果消息人士所述新增110万吨进口配额属实,那么本年度进口配额将超过300万吨。而去年全年,我国累计进口棉花152.7万吨,300万吨也超过前年我国棉花进口数量。不过马女士介绍,“分配给纺织企业的配额,并不一定会用完。”

  第一纺织网总编汪前进表示,本次新增棉花进口配额,主要是为了弥补新棉上市前的市场缺口,即5-9月份市场所需,预计该配额将可使市场处于供需平衡状态。至于中国新增棉花进口是否会导致国际棉价走高,并增加国内纺织企业成本,他表示不必担忧,“国际市场上一直有中国增加棉花进口的预期,前期棉价上涨中已包含了该因素,可以认为这个因素已被市场消化。”(记者 向 南)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