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品原料价“疯长” 粤西业界生意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饮品原料价“疯长” 粤西业界生意难
2010年05月15日 1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茂名5月15日电 (梁盛 关淑莹)炎炎夏日,广东人素有喝糖水解暑的习惯。记者连日来在茂名采访了解到,在豆类、糖浆等原材料价格“疯长”重压之下,当地糖水、雪糕、饮料等业界人士叫苦不迭,直言“今夏要勒紧裤带过日子,生意难做也要顶硬头皮上”。

  在茂名郊区经营糖水生意多年的陈先生向记者诉苦,“我是几天前进的货,绿豆的批发价是每公斤18元人民币,薏米要20元,好的价格要更高,价格涨了2、3倍。番薯价格也涨了五、六成,去年几毛钱一斤的番薯现在都要1元以上。另外,糖类每斤也跟着涨5毛。材料涨了,可我的糖水可得按原价卖,一涨,客人马上就有反应:怎么又涨价啦!”

  另一位年纪较大的档主更无奈:“现在天气还不算热,晚上来吃糖水的人不算多。我们都是硬着头皮顶住不加价,坚持卖2元一碗。市区其他地方的糖水档,大部分已经卖到2.5元一碗了。如果绿豆、薏米这些原材料继续涨价,我们肯定也要跟着涨。不涨亏本,涨了又怕卖不出去。”

  其他受访档主也表示,现在主要是靠库存的原材料来承受加价压力。一旦进入炎热盛夏,随着客人大幅增多,就会“顶不住”。

  茂名市区地下铁奶茶、多美丽快餐店、永和豆浆连锁店等门店的饮品,暂时都没有加价的迹象,但这几家店主均表示很难“撑下去”。而其他的部分甜品店内,工作人员已经悄悄地在菜单上写着“每样加价5角”,龟苓膏已经卖到4元一碗,比去年贵了0.5至1元。

  对于饮品市场的涨价,不少市民表示理解,但可能会考虑减少这方面的消费。

  市民陈小姐感慨说:“这几天天气湿热,想煲点红豆糖水喝。去年年底才卖9元一公斤的红豆现在卖到16元。照这个情况来看,估计雪糕、啤酒也要涨的,今年夏天要‘叹凉’不容易。”

  业内人士分析,本轮的饮品市场涨价,主要是去年以来,受严重干旱天气影响,广西和云南等地的甘蔗、薏米等大幅减产,导致原材料供应趋紧,价格持续攀高,继而推高其他饮料制品的成本造成的。(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