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棉花收成不容乐观 纺织业发展或受制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年棉花收成不容乐观 纺织业发展或受制约
2010年05月26日 09:05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一些迹象显示,国内外棉花产量减少、供应短缺和价格高企,可能使劳动密集型的出口大户纺织行业面临生产经营的困境。

  约占全国棉花种植面积总量1/3的新疆,去年棉花产量因灾减产了21.3%,而今年由于遭受雨雪、冰雹等灾害,部分棉田损失惨重,新年度的具体减产评估正在进行中。预计全国的棉花收成不容乐观。

  近期,在大宗商品市场价格因欧洲债务危机拖累而纷纷重挫之际,我国期现货棉价却屡创新高。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印度等主要棉花出口国控制出口,美国、西非和中亚棉花现货减少,致使全球棉花价格坚挺,加之期货市场投资者看好棉价涨势,纷纷做多,也推动棉价保持上涨势头。

  商务部研究员赵玉敏表示,由于全球棉花大幅减产以及近期中国纺织行业明显复苏,棉花供需关系趋于紧张。

  世界棉花自2007/2008年度以来连续减产,全球棉花产量由2656万吨下降至2240万吨,累计下降15.6%,2010/2011年度的情况也不容乐观。自去年底以来,国际棉花价格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国棉花价格指数显示,标准棉的价格已从今年2月的不到15000元/吨上涨至5月的16638元/吨。

  目前国内纺织企业平均月用棉花量为88.5万吨,到新棉上市前的4个月内共需354万吨,这意味着存在43万吨的缺口。

  棉花期货专家乔林生分析说,中国现货市场棉花存量的不足以及各地商业库存的减少,使得棉花价格很难下跌。

  棉价上涨的影响已传导至纺织企业。河北一家纺织印染集团明显感到买棉困难,公司棉花库存可用天数从以前的两周左右下调至现在的7天。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的调查显示,今年3月份以来,由于棉花价格持续走高,一些规模较小、资金量不大的企业已停止接单,不少织布机陆续停车,开工率正在下降。

  在中国最大纺织出口基地广东,虽然1-4月纺织出口同比增长11%,但连续不断的棉花涨价已使出口企业在“保客户”和“保利润”之间进退两难。

  “由于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不少纺织企业面临着较大经营压力。”广东省纺织协会秘书长陈茜微说。

  欧美是中国纺织服装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欧债危机引发的需求减少及欧元对人民币大幅贬值,对中国纺织企业影响较大,很可能导致出口量减少,利润率下滑。

  中国棉花协会已发出警示,应关注棉花后道产品的价格和销售情况,纺织品服装出口形势以及新年度棉花生产,根据市场变化和纺织需求形势,研究继续增发进口配额,同时不排除采取其他调控手段稳定供需。(李云路 王攀 李晓玲)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