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诚新港两地上市筹钱 只为“蛇吞友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保诚新港两地上市筹钱 只为“蛇吞友邦”
2010年05月26日 15:37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新加坡和香港上市后,保诚收购友邦保险的资金问题将得到解决。但是“双牌照”等一系列问题还等待着保诚逐步解决。众多的困难似乎依旧无法阻挡保诚收购友邦及进军中国市场的决心。

  上市只为“蛇吞象”

  英国保诚收购美国友邦保险这起“蛇吞象”的交易在资金面上终于有了突破性进展。

  HKG:2378,这是保诚在香港联交所的股票代码。昨日,该公司在香港和新加坡两地同时挂牌上市。据了解,保诚此次采取介绍的形式上市,即该公司不通过发行新股来募集资金,而是将其在伦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约1亿美元股票进行转换。昨日,保诚在港交所的开盘价为59.7港元,之后随着大盘一路下滑,收于57.2港元,日跌幅4.2%。

  根据资料显示,今年三月,英国最大的险资企业保诚宣布,欲出资335亿美元收购美国友邦保险。该公司管理层当时表态,由于看重亚洲,尤其是中国在今后保险市场方面的潜力,因此欲意收购AIG在亚洲的友邦保险。该笔收购由于金额巨大,曾一度被业界称为“蛇吞象”。保诚公司需要募集资金才能够有能力支付此笔昂贵的“转会费“。

  为了能够得到股东的支持,保诚之前宣布,将向现有股东以每2股配11股新股的比例进行配股,拟募集高达200亿美元的资金。据悉,此次在香港和新加坡上市前,保诚邀请了全球多家知名投行,以求在两地市场获得更多投资者的支持。此外,近日保诚宣布,已将5097万股伦敦证交所的股份转到香港股东名册,占该公司总股本的2.01%。

  保诚表示,在香港上市后,配股程序将会随后展开。有意参与的投资者,要先在二手市场购入保诚的股份。

  “在两地上市,对于保诚的收购计划而言,资金层面上就有了很大改变。”东方证券非银行金融资深分析师王小罡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也有分析师表示,虽然不缺钱了,但是否能够获得股东的投票通过还不一定,而这是此笔收购的前提条件。

  “双牌照”问题待解

  为了获得登陆亚洲尤其是中国市场的机会,此次保诚可谓是用心良苦。但即使是资金充足,股东支持,接下去等待保诚的依旧不是平坦的道路。

  按照中国在加入WTO时的承诺,境外寿险公司在华设立营业机构必须采取合资形式,外方持股不超过50%,并且外资保险公司不得持有并控制两张同类业务牌照。

  由于在2000年10月,保诚和中信集团合资成立了信诚人寿,两家公司各持有50%的股份。因此若保诚成功收购了友邦,则会违背上述规定。

  “保诚有两种选择,要么完全放弃信诚人寿的股权,要么出售友邦中国50%的股权后,再将两张牌照整合为一张。”王小罡表示。这样的选择,对于保诚而言无疑不轻松。 此外,由于上述条款的规定,在未来保诚必将被迫出售友邦50%的股权。

  资料显示,友邦保险在中国大陆的发展始于1992年,并于同年在上海设立分公司,是当年第一家获许在中国经营保险业务的外资保险公司。同时,目前友邦中国在国内的中外合资寿险公司中居首位。如果未来友邦的50%股权被抛出,由谁来接手将会是未来保险市场上的一大热点。据了解,保诚高层之前表示,友邦中国目前的商业估值约为12亿美元。

  此外,保诚还将面对另一个问题。在解决“双牌照”合并的问题上,除非买主是中信集团,否则保诚将面临股权被稀释的的结果。

  “面对如此多的不确定性和困难,目前保诚的还是非常坚持,可见其对中国保险市场前景的看好和渴望。”一位市场资深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张艺良)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