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包钢联姻艰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宝钢包钢联姻艰辛
2010年05月26日 16:33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继2006年第一次传出联姻传闻后,宝钢包钢重组的谈判再次启幕

  文/《财经国家周刊》记者 张超

  宝钢和包钢的“重组恋爱”仍在继续,但两者距离婚姻的殿堂,却仍旧有相当的路程。

  “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新郎(宝钢)愿意娶,但新娘(包钢)未必愿意嫁;即便是新娘愿意嫁,娘家人还想看看彩礼和嫁妆再说。”5月10日,宝钢集团一位参与宝钢、包钢重组的战略规划部门负责人告诉《财经国家周刊》,两家企业之间“接触频繁,但进展缓慢。”

  目前,至少宝钢方面对与包钢的“恋爱进程”感觉沮丧。

  在上述宝钢人士接受本刊采访的前一天,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在第六届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也发表了对钢铁重组的“爱情观”:“(钢铁)并购重组像恋爱结婚一样,多一点自由恋爱,少一点包办婚姻,尤其是近亲联姻似的包办婚姻。”

  徐在当日的发言中明确表态,要进一步减少行政权力对钢铁产业并购的影响,减少重组过程中的行政化色彩。

  宝钢和包钢的联姻也正是缘及上述因素而进展艰难。

  重组艰难

  宝钢最渴望的重组模式是控股包钢,不过这一设想阻力重重。

  “三方的谈判还在进行。”包钢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崔臣告诉《财经国家周刊》,谈判的“三方”包括宝钢集团、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包钢集团,但他拒绝透露三者谈判的进展情况。

  崔此前一直担任包钢集团董事长,2009年6月开始担任集团党委书记、副董事长。

  2008年3月,时任包钢董事长的崔臣参加两会时曾透露,宝钢和包钢即将展开资本层面的合作,合作的形式将在定向增发和股权转让之间选择。

  两年多过去了,两者之间的“资本合作”仍未最终落幕。

  “你合作可以,但合作的前提是让地方政府满意。”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钢铁领域的一位研究员告诉《财经国家周刊》,宝钢重组包钢的前提实际上就是“宝钢的利益输出能否让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满意”。

  这一观点也得到国务院国资委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部副部长安丰明的认同,“央企与地方国企兼并重组的最大障碍,就是双方在税收和人员安置方面难以达成一致。”

  “宝钢当然是希望控股(包钢),不过(自治区)政府很难答应。”此前在接受《财经国家周刊》电话采访时,包钢集团战略规划部一位负责人说,不论是从地方税收还是人事安排层面,自治区政府都更愿意看到一个相对独立的包钢。

  马钢之鉴

  宝钢此前试图重组马鞍山钢铁集团(以下简称马钢)时,也曾遭遇了相同的尴尬。

  2006年1月,宝钢与马钢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随后,宝钢多位高层多次表达重组马钢的意愿。

  然而马钢在安徽省的重要经济地位使得安徽省政府让宝钢的意愿成为一厢情愿。安徽省经信委的资料显示:2008年,马钢钢铁产能为1503万吨,而当年安徽省钢铁总产量为1770万吨,马钢占据安徽钢铁的比重超过85%。

  随后,安徽省政府围绕马钢出台了《安徽省钢铁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马钢为核心、独立发展安徽钢铁业的规划,也彻底断绝了宝钢重组的念头。

  包钢之于内蒙古自治区的地位,绝对不亚于马钢之于安徽省

  2007年7月,宝钢与包钢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而在当年,包钢集团钢产量为883.87万吨,占全区钢铁产量的85%。

  “宝钢可以扮演重组的主角,但重组的过程则是由地方政府在导演。”前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和钢铁企业相比,地方政府的幕后作用更为强势。

  “家长”的算盘

  作为包钢的实际控制人,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的意见在两家钢铁企业的重组过程中举足轻重。

  在宝钢和包钢前述的战略协议中,内蒙古方面表达了两项诉求。

  首先是希望宝钢利用管理、技术和市场影响力,协助包钢集团对现有1000万吨产能进行产品结构优化。其次,希望双方联合上马包钢三期500万吨钢铁项目,以使包钢的产能规模达到1500万吨规模,从而实现年销售收入过百亿的目标。

  作为回报,内蒙古政府允许宝钢参股包钢。

  这是宝钢很不愿意看到的重组结果。一方面,相对于参股,宝钢更希望控股包钢;另一方面,宝钢与邯郸钢铁合作开发的邯宝钢铁已经有了惨痛的前车之鉴。

  2007年,宝钢与邯郸钢铁共同投资成立邯宝钢铁,双方各占50%的股权,试图藉此加速重组邯郸钢铁。一年后,河北省政府以行政性重组方式将唐山钢铁集团和邯钢集团合并,宝钢被迫撤出邯宝钢铁。

  包钢上报国家发改委的三期项目规划显示,整个项目总投资达200多亿元,主要将生产高端板材。“不论从钱的角度,还是技术的角度,包钢(三期)确实都希望获得宝钢的支持。”前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

  这个项目也一度被看作宝钢与包钢合作的关键,但实际形势变化很快。2009年8月,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公开表示,“新项目不要再建了,工业和信息化部能定的技术改造里,单纯扩大能力的钢铁项目坚决不批了。我也呼吁,三年之内不要再新建项目了。”两者合作的关键就此搁浅。

  而作为在内蒙古“有特殊地位和特殊情结的企业”,当地政府也并不愿意放弃人事权力,实际上,这也是企业跨区域兼并重组的一大顽疾。

  在“家长”的重重压力下,宝钢正在酝酿完成曲线重组。

  “如果宝钢试图继续与包钢合作,放弃控股权将不可避免。”前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表示,选择先合作、再合并的战略更适合当下的兼并重组形势。

  宝钢“重组梦”

  徐乐江会坚定不移地推动宝钢和包钢的“恋爱”,直至最终“结婚”。

  “不久前出台的《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扶持建设1到2家亿万吨级钢铁企业,宝钢责无旁贷。”1月15日,徐乐江在宝钢集团2010年工作会议上豪情满怀。

  而宝钢的现实环境是,依照钢铁产能计算,宝钢已经位居河北钢铁之后,只能排名行业 “老二”。

  工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5月,河北钢铁以月产量314.74万吨的产量荣膺行业“老大”,而宝钢当月的产量为312.9万吨。

  “做大做强宝钢是徐总上任以来一直坚持的目标,这不是为了争夺国内钢铁市场的话语权,而是让宝钢在整个世界钢铁领域都有足够的分量。”前述宝钢集团的负责人告诉《财经国家周刊》,宝钢要实现这一目标,“兼并重组将是必由之路”。

  宝钢距离亿万吨级的钢铁企业路途尚远,要想实现自己的目标,不得不依靠收购和重组这个武器。而在执掌宝钢4年多的时间里,徐乐江推动着宝钢攻城掠地,与宝钢牵扯上重组“绯闻”的钢企为数众多:马鞍山钢铁、邯宝钢铁、广东钢铁、八一钢铁、酒泉钢铁、济南钢铁、宁波钢铁 & &

  “宝钢的扩张方式,受到产能严重过剩的抑制,宝钢所熟悉的新建大型钢铁项目的方式越来越不适应市场现实,因此要创新发展方式,增强宝钢资本运作的能力,采用以兼并收购包括多种形式的资本介入的方式来实现宝钢的战略意图。”在2010年工作会议上,宝钢集团总经理何文波说。

  《财经国家周刊》4月份在上海采访期间获悉,宝钢集团已经多次探讨了企业并购重组的战略策略。“优先占位,先拿下话语权,然后再努力争取在合作的过程中图谋更大的权益。”前述宝钢人士在交流中表示,宝钢已经开始淡化控股权等以前比较重视的权益。

  此前徐乐江告诉新华社记者,宝钢集团今年钢铁产量预计将达8480万吨,而2009年前三季度,宝钢集团钢铁产量为3158万吨,全年的钢铁产量不足4000万吨。

  “现在看来,要实现这一目标,除了完成广东钢铁、韶山钢铁的重组外,他(徐乐江)也把包钢算计进(宝钢集团)内。”前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表示,宝钢年内完成广、韶两家钢企的重组并不意外,但重组包钢仍是未知数。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