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 通胀压力或缓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 通胀压力或缓解
2010年06月02日 09:24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中购进价格指数为58.9%,比上月回落13.7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11月份以来,该指数首次回落到60%以内。有关专家指出,购进价格指数回落显示物价大幅度上升的风险减小,通胀压力有所缓解,但是仍需进一步观察。

  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5月份购进价格指数高于50%的行业有17个,比上月减少3个;高于70%的行业只有1个,比上月减少12个。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认为,购进价格指数回落,主要是因为最近一个时期钢铁、铜、铝等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还指出,从购进价格指数回落来看,当前我国通货膨胀压力似有缓解,目前存在一些使物价上涨减缓的因素。首先,自今年初至今,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幅度已经达到6%,由此进一步降低了人民币对美元升值的紧迫性,输入型通胀压力可能降低。

  其次,当前欧洲主权债务危机袭击全球金融市场,世界经济复苏面临风险对我国出口复苏不利,未来经济过热风险系数降低,而近日国内A股市场大幅下挫,下半年以控制房价过快上涨为重点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效果会逐渐体现,资产价格已经或者正在被挤压,将使得能源与大宗商品价格涨势趋缓,在上游领域降低了我国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向消费者物价(CPI)传递的外部压力。

  对于通货膨胀风险,中国国际交流中心研究员张永军认为,7月份我国价格涨幅可能达到峰值,之后会持续下降。而目前农产品价格上涨都属于小品种,所占权重较小,对物价整体态势影响不大,从世界经济角度来说,通胀基本被控制,通胀压力主要来自货币的大规模投放,这方面的压力已经减轻。

  “通货膨胀压力是否真正缓解,尚需结合后期数据进行判断。”也有专家认为,从目前来看,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仍然存在,最近一个时期我国农产品价格轮番上涨,如果不采取适当措施予以控制,很可能成为CPI上涨的“推手”。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指出,三季度我国进入消费淡季,库存压力可能还会加大,有可能使价格走势出现波动甚至震荡。5月制造业PMI指数有所回落,可能是对这种不确定性因素影响做出的超前反应。记者 吴婷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