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明年底前不再批钢铁扩产新项目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明年底前不再批钢铁扩产新项目
2010年06月19日 07:09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天,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官方网站公布《国办要求加大节能减排力度 加快钢铁工业结构调整》的文件,除国家已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外,2011年底前我国不再核准、备案任何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国家发改委牵头组织对2005年以来建设的钢铁项目进行清理。

  钢铁是节能减排潜力最大的行业。自2004年我国宏观调控清理江苏铁本项目后,钢铁新建项目一直未停,国内钢产量从2004年的2.7亿吨增长到2009年的5.68亿吨,众多项目并未获批,产能达3亿吨左右。这些产能可能面临被重组甚至淘汰的命运。不过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认为,国家不会一刀切关闭淘汰掉这3亿吨产能,因为2005年以后上的工艺、设备相对来说还是先进的,不符合环保和国家准入标准的只是少数。

  文件要求,切实制止钢铁行业盲目投资和重复建设。除国家已批准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外,2011年底前不再核准、备案任何扩大产能的钢铁项目。要将控制总量和优化布局结合起来,切实推进钢铁产业布局调整。同时,严格履行钢铁项目审批和核准程序。对所有新建和改造项目,严格依法依规进行审批。坚决制止以淘汰落后产能等名义擅自建设钢铁项目,对违规建设的要严肃处理。

  文件明确,支持各类钢铁企业开展兼并重组。支持优势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开展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最终培育形成3-5家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6-7家具有较强实力的特大型钢铁企业集团。力争到2015年,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从2009年的44%提高到60%以上,推动钢铁工业结构调整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记者张艳)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