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钢8亿美元收购外煤 钢企海外开矿或成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钢8亿美元收购外煤 钢企海外开矿或成趋势

2010年06月25日 10: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由于受汇改和钢铁出口新政双重“利空”预期影响,饱受国际矿业巨头“绑架”的中国钢企依然在加紧迈出海外开矿的步伐,但这一次买的不是铁矿,而是煤矿。昨日(6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武钢集团获发改委批准,再度出资8亿美元海外收购莫桑比克煤矿40%股权。

  双赢的买卖

  最近一段时间,作为中国排名第三的钢铁业巨头——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以下简称武钢)频频在海外出手巨资收购资源性矿产。

  昨日(6月24日),有消息称澳大利亚Riversdale矿业公司已将其持有的莫桑比克境内的赞比西(Zambeze)煤矿40%股份全部出售给了武钢,售价高达8亿美元。根据双方协议,武钢还将以每股10澳元协议价获得Riversdale公司全部8%的股份。

  对 于 这 笔 巨 额 买 卖 ,Riversdale矿业公司总裁迈克尔奥基夫(MichaelO’Keeffe)在一份对外声明中坦言,“通过和中国合作伙伴合资,我们获得了开发煤矿和买下赞比西煤矿部分产品的资金。”迈克尔奥基夫还表示,该协议估价全资购入赞比西硬焦煤矿的价值为20亿美元。

  而此前,Riversdale在另一份公告中则表示,该集团还有权以市场价买下赞比西煤矿至少40%的焦煤产量,并有权买入另一个叫做孟加拉 (Benga)煤矿至少10%的焦煤储量。

  对于此次非洲收购,武汉钢铁集团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开发莫桑比克的巨大焦煤资源,以保证其在广西的武钢柳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在巴西新建钢铁厂的基本生产需求。

  关于武钢下一步海外收购计划,《每日经济新闻》致电武钢集团宣传部负责人白方,但对方以不方便为由婉拒采访。

  海外寻煤或是趋势

  世界范围内优质焦煤的供应将会日益短缺,这已经成为“业内普遍的共识”。为此,全球大钢铁企业纷纷开始加大海外购买煤矿股份的投入,以确保能够获取足够的煤炭资源来保证钢铁企业未来正常生产的需要,中国的钢铁企业自然也不例外。

  中国钢铁协会副秘书长戚向东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由于市场对优质焦煤需求量越来越大,虽然我国煤炭储量不算太少,但是优质炼焦用煤相对来说还是比较缺乏的,“为了保证产业链的稳定,国内钢铁企业去海外寻找煤炭资源将会是一个趋势。”

  中国南方某大型钢铁集团市场部负责人余先生也对记者介绍,截至目前,我国钢铁企业对国外焦煤依存度大概在25%左右,“国内很多钢铁企业在澳大利亚就拥有当地煤炭矿企的股份。”他还称,“我们不仅在铁矿石上面要逐步采取海外扩张战略,在煤炭资源上也要采取相应的战略,这是因为中国正在迅猛发展的经济。”

  上述钢企负责人也坦承,随着我国钢铁企业在铁矿石和煤炭资源上对海外依存度越来越高,“我们对钢铁价格将越来越没有话语权。”

  一位能源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在现有技术条件下,每炼一吨钢差不多需要消耗300千克焦炭。由于国家对煤炭开采的控制逐步加强,这就导致煤炭供应总量下降。以前供大于求的行情很难出现,所以“生产需求不足的部分只能依赖进口。”不过,该分析师也表示,这有利于国家有效淘汰高耗能钢铁企业,“低附加值、低技术含量的钢铁企业将无路可走。”( 刘晓杰)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