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股指跌幅应该不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基金经理:经济数据符合预期 股指跌幅应该不大
2009年05月13日 14:04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嘉 宾: 大成蓝筹稳健基金经理施永辉

  广发聚瑞拟任基金经理 刘明月

  申万巴黎消费增长拟任基金经理 魏立

  主持人:本周有两件大事令人关注,一个是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下降1.5%,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6.6%;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下降9.6%。中国经济似乎仍有通缩之忧。另一个是,深交所推出有关创业板公司的监管草案,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此举被市场认为是创业板市场有望推出在即。因此,周一股市在上证指数创出2663.95点的反弹新高后,开始逐级回落。那么今年内市场是否就此见顶了呢?

  施永辉:对于这些最新数据,我们认为是在市场预期之内的。我们估计,CPI下两个季度就有可能转正,PPI则因为去年同期数值过大,今年可能不会转正,但这主要是去年的数据过热造成的,不能以此来推断经济进入通缩。同时,价格因素比预期强,说明宽松的流动性较好地维持了资产的价格。考虑到去年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大地震、奥运等,可以相对乐观地预测到今年二三季度比去年同期将是增长的,且幅度会逐季提高。从中国经济近年发展的主要推动力来看,一般情况下是基建与房地产两大驱动力轮流担当重任,现在是两个驱动力同时发力,宏观经济面还是比较积极的。但经济到底能够恢复到何种程度,还有待于进一步地观察。

  由于此前股市已经上涨了将近1000点,因此我判断5、6、7这3个月,市场将进入胶着状态,等待观察上市公司的业绩能否支撑住现在这样一个估值水平。因为股市真正上涨的空间还是需要有真实的业绩去打开。但是下跌的幅度也不会太大,这主要是占整个市场权重将近50%的大盘蓝筹股上涨幅度并不大,所以没有太多的杀跌力量。

  对于创业板,要分两个方面来看,一方面它为主板市场提供了炒作题材,比如可以令主板的参股公司资产价格大幅提高,以后可能还有投资收益或是出售股权的收益。另一方面,创业板由于盘子小,成长性高,可能会吸引大批原先在主板市场上进行投机的短线游资参与,这样主板市场少了一些短线资金,可能会走得更平稳,减少急剧波动的可能,对于稳健的投资者可能是个好事。

  刘明月:通缩之忧?我不是这样看,我比较乐观,主要是现在美国经济有企稳的迹象,这样对国内的外贸出口企业的负面影响开始减少。另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房地产、汽车等大宗消费品的内需起来非常快,完全超过预期。而此前政府关于降低投资资本金比例政策的出台,大大出乎市场预料,表明政府拉动经济的决心非常大。这些积极的因素,都会令市场信心大幅增强。因此市场总体上仍会保持震荡向上的格局。虽然在屡次创出反弹新高后,震荡的幅度会大一些,但是应该不会深跌。

  从估值来看,大多数业绩稳定增长的行业股票没有什么大涨。金融行业里,只有保险业的估值略为偏高,其它如银行、券商等,估值大多都在合理的范围内。如果经济在二季度逐渐见底反弹,并形成上涨趋势的话,那市场的估值还会迅速下降。所以建议关注早周期的行业,并在这些行业中精选个股。尤其是有色、煤炭、地产以及部分交通运输类个股相对机会较大。

  创业板对市场的具体影响要看其推出时的市场环境,如果是市场气氛良好,新上市公司的融资额度比较适中,那对市场的影响就不大。但如果这些条件不具备,那对市场肯定会有一些不好的影响。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周一的调整是个好事,不要总是到涨得很高时才调整,那样跌下来就会很惨,会严重影响投资者的情绪,不利于股市的健康发展。

  魏立:最新公布的宏观经济方面的数据其实跟市场预期基本一致,因此一些不利因素市场在之前就消化了。从我们的研究来看,三季度CPI与PPI会见底回升,全年来看这两个数据可能仅仅是微负,因此通缩的压力不大。另外,宏观经济的其它一些指标都显示制造业回暖的概率在加大。从目前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披露情况来看,第二季度的业绩预期会比去年第四季度以及今年第一季度要好。

  反过来,从政策面来看,温总理的讲话表明了,如果经济仍然不能够好转的话,政府还会出台一系列的政策来刺激经济发展,这样,即使宏观经济的数据会有反复,市场的下跌空间也相当有限,并且在下跌的过程中底部也会不断地抬高。(记者 韩平)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