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专家解读“5·19”十年:中国资本市场再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专家解读“5·19”十年:中国资本市场再造
2009年05月19日 07:3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专家均认为,“5·19”以来的十年里,我国资本市场最大的变化是2005年中国进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评价,“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再造。”

  股改意味中国资本市场再造

  李振宁认为,十年以来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事件就是股权分置改革。股改以前的中国资本市场存在两种股票价格,定价功能缺失,海外市场并不承认中国的股价。此外,市场规模小,只是一个地域化市场,行业门类不齐全,“并不算一个真正的市场”。

  经过股权分置改革,全流通市场下双轨价格变成单轨价格,被世界所承认,也为市场未来和国际接轨奠定基础。进入全流通时代之后,我国在海外上市的大蓝筹公司也将逐渐在A股上市,这将让A股市场规模更加壮大。

  他评价,股改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特别是有利于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大股东和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更加一致;股票定价也更加合理,未来收购兼并时可以通过股票加现金来进行,股票将成为硬通货。

  十年发展,股票市场已经对国民经济起到了重大作用:大银行通过在国内外融资解决了历史坏账问题;券商在逐步规范后,尽管本轮下跌厉害,但表现稳定,说明制度建设比过去有了长足的进步。

  他预计未来的资本市场和国民经济会更加息息相关。展望未来十年,如果国民经济总量翻番,那时我国资本市场规模就能够超过百万亿,股市作为国民经济晴雨表的作用会更加明显。

  机构投资者发展:循序渐进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负责人胡立峰回忆,1998、1999年我国第一批规范化的封闭式基金成立,标志着中国基金业进入全面建立和发展阶段。“5·19”以后的十年,正是基金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不规范到规范的十年;也是以基金为代表的,包括保险资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QFII在内的中国机构投资者发展壮大的十年。

  胡立峰认为,持续创新将推动基金公司盈利模式个性化多元化发展,基金产品结构趋于精细化。针对目前公募基金产品部分产品短缺、存在一定的结构失衡,证监会在2007年及2008年以绿色通道的形式,分别对海外投资QDII基金和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创新封闭式基金等创新产品予以支持和鼓励。通过促进基金产品多层次多元化发展,助力基金公司个性化特点的逐步形成。

  新时期的起点

  天相投顾董事长林义相认为,从十年发展的现实来看,“5·19”的确扭转了当时不好的势头,成为了新发展时期的起点。

  “中国股市的重大发展阶段和重大的转折关头,其实都可以看到政府重大政策的影响。”林义相认为,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是与改革的过程相适应的,中国的改革过程是由政府的决策来调控的,因此资本市场的重大的发展和转折都是与政策相联系。

  “5·19”以后,中国证监会推动了券商综合治理、股权分置改革和一系列保护中小投资者的措施出台。中国越发展,越需要资本市场。国有企业进一步的改革、经济结构的改革,很大程度上都要靠资本市场来实现,资本市场的重要性会越来越大。这个过程需要通过资本市场来配置资源,让资金流动起来。在更广泛的意义上,资本市场是把经济改革、体制改革和社会改革结合起来的一个平台。(记者 谢闻麒 蔡宗琦)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