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股指高位震荡 蓝筹股调整空间几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看市:股指高位震荡 蓝筹股调整空间几何
2009年05月21日 11:0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沪市前20大权重股全线下跌,且多数跌幅超过上证指数

  昨日A股市场多数交易时间维持窄幅震荡,但尾盘放量下跌,让市场感受到调整的寒意。而从大盘蓝筹股的表现看,昨日沪市前20大权重股全线下跌,且多数跌幅超过了上证指数,显露出一定的走弱迹象。不过,盘面也显示先于大盘调整的长江电力、中国联通等近期焦点蓝筹股尾市并未加剧跌势,反而相对企稳,这似乎从一个侧面说明昨日尾盘跳水并不值得过于惊慌。

  估值束缚抑制股价弹性

  蓝筹股在上周一度火爆,当时市场惊呼二八现象有望重现。但可惜的是,随后蓝筹股的走势却一波三折,渐趋平静。甚至在本周,蓝筹股迎来两大题材催化剂也未激发其股价走势。一是打造全球第一大水电上市公司的长江电力复牌,在高换手之后出现疲软态势。二是中国联通的全流通也并未成为该股股价扭身向上的催化剂,反而有所调整。这两大近期的焦点蓝筹股昨日跌幅均超过了3%。

  之所以如此,笔者认为主要是因为蓝筹股的股价定位,与当前市场热棒的煤炭、黄金等资源股存在较大差异。资源股的估值坐标弹性较大,主要看美元贬值以及经济复苏背景下的全球大宗商品价格趋势,各路资金敢于大肆炒作。而大盘蓝筹股由于业绩复苏的弹性不大,尤其是长江电力、中国联通等个股,前者主要取决于装机容量的增长,业绩相对透明。后者主要取决于市场份额的提升,业绩弹性尚未充分显现出来,或者说未被市场充分重视。正是由于大盘蓝筹股估值弹性不大,股价走势自然难以天马行空,只能主动蓄势调整,以等待新的行业信息出现。

  短线有望企稳反弹

  不过,从盘面来看,昨日蓝筹股虽然整体走势不佳,但在尾市大盘跳水的过程中,却未加速下跌,反而显得相对平静与沉稳。如此走势,一方面说明昨日尾盘的跳水并不是蓝筹股杀跌诱发,另一方面也说明蓝筹股在经过近期的调整之后,已有一定的安全边际,杀跌能量不充足。因此,昨日尾盘的大盘跳水反而成为对蓝筹股股价走势的压力测试。

  与此同时,蓝筹股还有两个相对积极的信息支撑:一是资金面,尤其是基金的力量似乎有进一步强化的趋势。据统计,目前共有11只新基金在发,其中7只为偏股型基金。另据Wind数据显示,已发新基金成立公告的次新基金募集金额为840.66亿元。新基金建仓无疑会积极配置蓝筹股,这有利于蓝筹股的短线走势。

  二是港股等外围市场的相对强势。虽然周三港股收盘微挫,但恒生指数仍然维持在年线上方运行,折射出一定的强势,也使得那些含有H股的蓝筹股的AH股溢价幅度渐趋收敛,进一步调整的空间相对有限。而且,在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背景下,不排除港股近期进一步涨升,也有望成为推动蓝筹股企稳弹升的外力因素。综合看,笔者认为短线蓝筹股有望企稳。

  关注结构性机会

  蓝筹股的相对稳健走势,是笔者相对看好A股后市的重要因素,也认为蓝筹股短线或有结构性的机会,尤其是那些拥有题材刺激以及拥有估值溢价优势的蓝筹股。

  这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行业基本面相对乐观且有积极信号出现的品种,比如说中国联通,虽然全流通压力渐显,但由于其在3G时代的技术先发性优势,有利于提升盈利能力,这可能也是前期一度得到机构资金积极配置的原因。再如订单饱满且面临着H股上涨刺激的中国中铁等品种。

  二是金融股。该类个股涨升的契机主要在于H股的刺激以及业绩相对确定增长的前景预期,尤其是交通银行、中国人寿等增长预期乐观,且目前有一定估值优势,短线或面临投资机会。另外,华夏银行等品种也是如此。(金百灵投资秦洪)

【编辑:蓝玉贵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