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重启不改变股市上升趋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股发行重启不改变股市上升趋势
2009年05月25日 10:20 来源: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22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改革和完善新股发行体制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征求意见。证监会主席助理朱从玖在当日媒体沟通会上明确表示,意见征求截止期为6月5日,6月5日之后,将开始安排新股发行。自去年9月开始,随着市场步入熊市,新股发行工作一直处于暂停状态,因而此番新股发行重新开闸,成为备受市场关注的热点。新股发行一旦重启,将会对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更是投资者关注的重中之重。

  对股市负面影响已有表现

  天相投顾首席策略分析师仇彦英认为,新股发行重启对股市的负面影响近期已有所表现。

  不少分析人士认为,5月20日尾盘15分钟放量跳水的走势,正是源自新股发行即将重启的市场传言。此后两个交易日,上证综指均表现不振。5月21日,上证综指跌穿2600点;5月22日,上证综指更是低开低走,全天跌0.5%报收于2597.60点,近10个交易日以来首次未能收盘于2600点之上。

  中信建投证券副总经理彭砚苹表示,新股发行重启对市场走势产生的负面影响,其程度主要取决于发行的密度及规模。

  知名经济学家、燕京华侨大学校长华生认为,如果新股发行节奏完全市场化,市场出现敞开式供应新股,那么对市场的影响巨大,甚至会有上千点的压力。

  市场短期会有调整压力

  “新股发行重启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分流了股市原有的资金,造成供给加大,在新股发售期间,由于大量资金短期离开股市去申购新股,短期会对大盘造成很大影响。”新股发行重启的消息公布后,一名网友表示了自己的担忧。

  还有市场人士担心,目前资本市场的流动性其实没有那么好,随着信贷投放逐步减弱,实体经济对资金的需求越来越强,大型国企新股发行重启冲击会比较大。

  南京证券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周旭认为,一级市场恢复发行毫无疑问会对二级市场资金产生分流作用。目前市场处于一个比较敏感的点位,新股发行重启给市场带来压力,不会被投资者当作利好解读。如果开闸放行的新股盘子较大,将有可能导致大盘深幅调整。

  可能提高散户新股中签率

  《征求意见稿》显示,在新股发行制度中首推的几项举措中,申购政策正向中小投资者倾斜。如优化网上发行机制,股份分配向有意向购股的中小投资者适当倾斜,缓解巨额资金申购新股的状况,提高中小投资者的申购中签率。

  针对意见稿中“对网上单个申购账户将设定上限”、“配售对象只能选择网下或者网上一种方式申购”,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这是向散户倾斜的政策安排,改革的方向应该给予肯定,但力度应该更大些。此前,由于制度安排,机构在网下、网上均能参与申购,在一定程度上蚕食了散户的利益,这次改革,明显在限制机构,是对普通投资者利益的保护。

  重启不改变股市上升趋势

  综合各方消息,多数业内人士倾向认为,新股发行重启会让市场面临短期调整的压力,但不会改变股市的总体上升趋势。

  和讯网首席分析师文国庆说,今年股市的总趋势还是上升的。新股发行重启的消息会使大盘的调整提前,不过,调整幅度不会太深,大约会调整到2500点,大盘在2600点上方本来就有调整要求,获利筹码也积累得很多,需要一个消化的过程。

  东北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也认为,现在恢复融资功能对股市的冲击应该有限。眼下市场心态已经比半年前稳定许多,经过了一段时间的上涨,市场已经给重启融资功能打开了可承受的空间,即使短期内市场有波动,也不至于对市场信心有过大的打击。另外,由于新发行体系的改革有望,使得新股发行价格更加市场化,有助于减少新股发行对市场资金面的“抽血”。

  历史数据显示,新股发行重启拖累股指的概率非常小。如果将新股发行只暂停1个月的情况排除,自1990年A股市场创立以来,共发生7次IPO暂停、6次重启。A股历史上6次重启IPO后的一个月内,上证指数上涨概率达到83.3%。

  “新股发行并非决定大盘方向的指标,关键还是要看宏观经济、上市公司盈利预期和对估值高低的判断三个因素。”知名财经评论家水皮称,本周市场很可能是低开高走态势,投资者不必因此恐慌。

  联合证券副总裁、投行业务负责人马卫国表示,新股发行重启后,在短期内会对二级市场带来一定压力,但从长远来看,市场化的发行机制将为二级市场走势奠定良好基础,更有利于股市长远、健康地发展。

  本报记者 李思颖 徐宁苏 综合整理

【编辑:位宇祥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