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月应对“大小非”四大要点揭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六月应对“大小非”四大要点揭秘
2009年05月27日 17:5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6月份即将来临,令众多股民担忧的大小非限售股解禁似乎有所退潮。6月份股改限售股的解禁额度为1243亿元,比5月份的2487亿元减少了1244亿元,减少幅度为50.02%。这是否意味着6月股市将迎来“安全期”呢?不!看似退潮的“大小非”潜藏着玄机。

  要点一 减持并未停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6月份,股市合计限售股解禁额度1618亿元,比5月份的2600亿元减少982亿元,减少幅度为37.77%。在此前连续3个月单月解禁额度处于2000亿元以上后,首度下降至2000亿元以下的水平。而其中,股改限售股仍为解禁主力军团,额度共计1243亿元,比5月份的2487亿元减少了1244亿元,减少幅度为50.02%。

  “危险度”较高的股改限售股解禁额度缩小了,“安全系数”相对较高的首发、增发配售、定向增发等部分的解禁额度则有所上升。据统计,6月份该部分解禁额度为375亿元,比5月份的113亿元增加262亿元,增加幅度为231.86%,是5月份的3倍之多。

  然而,尽管6月份的“大小非”解禁潮看似有所消退,但中信建投策略分析师陈祥生则认为,“尽管目前大小非解禁的数量越来越小,但实际存量却越来越大。而且从目前来看,大小非的减持从未停止过。”

  根据Wind数据统计,仅4月份发布大小非减持公告的公司,就有4.8亿股被减持。而5月以来共有86家上市公司发布减持公告,股东减持股份合计达到了6.35亿股。根据交易平均价或变动期间股票均价计算,减持市值约为50.58亿元。

  “股指被推得越高,大小非减持的冲动也会随之调动起来。”总部位于上海的一家大型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表示,“由于7月份即将迎来大小非解禁高潮,在股指还未受到严峻考验的6月份便成为更多大小非股东减持套现的‘最佳时机’。”

  要点二 大非占比大

  在6月份股改限售股解禁的105家上市公司中,大非较多的特征非常明显。其中,宏源证券的解禁额度最大,达172亿元,其次是华夏银行的154亿元,云南白药的82亿元。三者合计额度408亿元占到当月股改解禁额度总和的32.83%,显示套现压力分散。其中,股东家数最多的华夏银行套现压力较大,反而解禁额度最大的宏源证券相对“安全”。

  西南证券分析师张刚认为,6月8日解禁的华夏银行解禁股东有26家,在6月份限售股解禁的105家公司中排第一名。首钢总公司、国家电网公司、红塔烟草(集团)、润华集团、SAL.OPPENHEIM JR.& CIE.KOMMANDITGESELLSCHAFT AUF AKTIEN分别为第一、三、四、五、六大股东。余下21家股东,持股占总股本比例均低于2%,属于“小非”。由于这些股东无关联关系,合计解禁股数占流通股比例为70.75%,占总股本比例为31.20%。该股的套现压力较大。

  然而,6月22日解禁的宏源证券,尽管解禁额度较大,其第一大股东——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65.92%,此前未曾在二级市场减持过,因此,该股的套现压力不大。

  另外,6月份解禁股名单中还隐藏着一枚“隐形炸弹”。 6月8日进行限售股解禁的大江股份,由于其第一大股东——绿庭(香港)有限公司,持股占总股本比例为41.25%,达到相对控股比例,又是外资股股东的首次解禁。张刚认为,该股的套现压力存在不确定性。

  “从解禁事件的长期市场反应来看,总体上股价表现为下滑趋势,而在解禁日前后两个月中最为明显。”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学术顾问朱武祥表示,“无论是否存在套现压力,解禁时间总会给公司市值带来较明显的冲击。”

  要点三 小非想套现

  而在6月解禁股名单中,那些业绩不佳、价值高估、持股比例偏低、无话语权的“小非”则面临更大的套现压力。

  根据西南证券的最新报告显示,*ST国药、贵研铂业、明天科技、新乡化纤、春晖股份、中科合臣等公司2009年一季报、2008年年报均为亏损。中达股份、领先科技、南方汇通、大江股份、中通客车等18家公司预计2009年半年报亏损。双环股份预计半年报业绩同比大幅下滑。凤凰光学、南方汇通、驰宏锌锗、五洲明珠等16家公司以2009年一季报业绩和最新股价计算的市盈率严重偏高,都在200倍以上。另外,市盈率在100倍至200倍的公司有亚盛集团、ST大唐、华升股份、芜湖港、银基发展、粤宏远A、鼎立股份共7家。这些小非“地雷”值得投资者警惕。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小非”都如此危险。东海证券分析师表示,“尽管近期解禁限售股减持情况逐月递增,但未来震荡的市场行情仍会使限售股东的持股心里产生微妙变化。”根据东海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从目前限售股东结构来看,小非减持的高峰期已经过去,今后主要的压力将来自于控股股东。由于控股股东持股的稳定性强于小非,预期给市场的压力相对较小。市场经历了限售股解禁的集中冲击之后,今后投资者将更加注重于上市公司的价值本身,而不是筹码和资金的供给。

  要点四 也有拉高时

  尽管大小非减持对大部分投资者来说是一项完全的“利空消息”,但业内分析师则认为,大小非减持也会对股价产生正面影响。

  “减持并非只是抛售,也有可能进行股权转让。”长城证券分析师宋绍峰指出,近期一些解禁股在解禁之后,甚至减持公告发布之后仍然具有异常的涨幅,除了市场自发调节和拉高出货的原因之外,还有可能便是股权的转让。“从目前非公开的股权转让渠道而言,二级市场减持比较简单,但成本与交易对手不确定,而交易所大宗交易平台相对具有一定的隐私性,对于股权的转让是一种更好的渠道。”另外,上海证券分析师屠骏则认为,大小非减持或将增强市场对进一步规范大小非减持的政策预期。

  同时,为了避免投资者踩中大小非“地雷”,兴业证券日前发布最新报告提醒投资者,在投资有大小非解禁的上市公司时,应认真做好三门功课:首先,认真分析公司基本面及股东持股结构,选择业绩优良、成长性较好、符合国家中长期发展规划的公司;其次,选择大股东为保持控股地位不会随意减持套现或因各种原因(包括股权争夺、看好公司发展前景等)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企业;最后,避免盲目跟风炒作题材类个股。(记者 赵怡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