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副总经理:创业板对中国经济有五大作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深交所副总经理:创业板对中国经济有五大作用
2009年06月06日 09:4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陈鸿桥昨日在深圳召开的第11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指出,创业板能够在带动中小企业发展、产业导向和促进区域经济优化结构等5个方面发挥作用。

  陈鸿桥认为,首先,创业板可以带动中小企业政策支持体系建设。据介绍,最近三年,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带动了风投金额超过1000亿美元,这使各个地方政府进一步完善其在政策支持体系当中的决策。在推出创业板的准备过程当中,各地方政府新出台了一些支持企业上创业板的措施,这些政策更有针对性,注重了资本市场传导机制。通过创业板在内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推进,使得市场化的机制和政府调试的政策作用进行有机结合,在执行过程当中能够保证更有质量、更有效果。

  其次,陈鸿桥表示,以创业板带动中小企业科技创新、金融支持体系建设。由于中小企业、创新型企业的金融服务技术含量高于传统型企业,这些企业变化性大、波动性大,对尽职调查要求更高。因此在北京、深圳等地,商业银行、创投机构、交易所、保荐机构、信用担保机构、科技保险机构等市场化机构联合签约组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联合体,共同建立中小企业投融资机构。“这样的模式是新的金融服务业态。”

  第三,以创业板带动产业导向。陈鸿桥认为,通过创业板市场的推出,能够清楚地看到什么样的企业受到投资者、中介机构的青睐,什么样的企业被唾弃,这样的市场导向能够对产业的决策提供市场化的参与指标。

  第四,创业板-创业投资-创业企业-创业者“四位一体”良性互动格局的形成,激活创业机制。陈鸿桥认为,创业应该是一整个链条,是一个共同体。据不完全统计,最近三年,新增风险投资机构数量、募集资金的金额、投资的金额相当于过去十几年的总额,如果没有风险投资就没有这样的结果。

  第五,以创业板带动区域优势企业和产业的发展,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目前中小板上市公司覆盖全国25个省市,中西部地区已达88家,占1/3。随着创业板相对于主板门槛的降低,中西部也有很多优势企业符合上市的条件,能够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陈鸿桥认为,创投业是非常年轻的行业,可以用“稚嫩”来形容。中国经济的实质就是中小企业经济、创新型经济,这为创投提供了大量的后备资源,所以创投成功率要比国外高一些,未来中国的创投一定是全球创投最活跃的、创业者最活跃的地区。(记者 王丽娜 朱国栋 岳敬飞 时娜 朱先妮)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