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大盘跳水,IPO是替罪的“羔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大盘跳水,IPO是替罪的“羔羊”
2009年06月15日 09:16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周时间,沪综指兜兜转转,从2753点开盘,到2743点收盘,其间有过短暂站上2800点的欢畅,甚至还有展望3000点的豪情,可周五的一次难度系数不大的跳水动作,使得所有的投资情绪不得不拥挤到那10个点的狭小空间里,投资人除了担心恐慌,恐怕还有一丝憋屈。于是,IPO成了千夫所指。

  周五央视的晚间评论里,主持人问我下跌是否应归罪于IPO?我说:IPO是替罪的羔羊,不过是情绪的导火索而已,下跌的主要原因是之前推动股市上涨的内在因素在逐渐减退。有心人将中国股市历史上7次暂停IPO制成图表,可我实在没看出什么名堂。暂停与重启,除了客观上阻碍股市市场化运行之外,在图表上并未留下明显记号,其效果甚至还不如某些部门的“半夜鸡叫”。也就是说,IPO的停与开,并不是决定股市运行的根本因素,无碍股市基本运行趋势。于是,乐观派抓到了救命稻草,认为这一论调很能驳斥重启IPO会改变之前上升趋势的说法。可要命的是,当我们眼高于顶的时候,却忽视了脚下的泥土已经开始悄悄松软。身处趋势之中的我们,又怎么能够感受到趋势的悄然变化?

  让我们先看看泥土松软会有哪些征兆吧。我们知道,之前的上涨,从流动性充裕开始,再到估值修复,再到经济复苏预期和通胀预期,这一轨迹始终缺乏真实基本面改善这一核心要素的参与,最近的CPI与PPI双降已经使得乐观派无论从环比还是同比都无法比较出乐观结论,于是开始继续向未来要贴现,并武断下结论,认为未来几个月一定是正的,这样的判断实际毫无意义。当我们发现政府大力投资效果仍不明显、扩大内需遭遇脆弱的社保体系壁垒的时候,不得不把目光重新拉回到出口。当然也有乐观报告说出口增长很快,甚至列出不少似是而非的数据。可我周围从国外回来的朋友告诉我,国外生意仍然相当难做,不得不回国内寻找机会。数据与朋友究竟谁是谁非,身处漩涡的我们恐怕无法知晓,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经济复苏道理仍然崎岖,绝不是某些人喊口号式的动辄经济V型反转动辄万点牛市行情。单就这一点,决定了我们脚下的泥土并不十分踏实。

  可流动性这事儿又有了新的说法,不是有人担心银行会适时收紧信贷吗?没关系,海外兵团来势凶猛,看港股,轻舟已过万重山,缘何?全球热钱涌向亚太,照这势头,就算有外汇管制,这热钱也总会想各种办法渗透进咱A股。或许这还真成了国内机构的黄粱美梦,指望着海外兵团当解放军。可无情的现实是,投资方面咱中国人的小学生水平老被人涮,先不说投资富通银行那档子丑事,金融危机如此厉害,人家新桥投资愣是把深发展一烫手的山芋给卖了一个好价钱,当然这周瑜打黄盖的事也不鲜见,尤其是发生在一贯出手阔绰的土财主们身上。话题扯得有点远,一句话:热钱猛于虎,指望热钱当解放军,无异于与虎谋皮。

  拉回到盘面,似乎投资人的情绪始终未偏离谨慎太远,大象跳完劲舞开始跳慢三,补涨成为主旋律。先是金融地产,接着机场港口医药,整个市场无论机构还是散户,玩起了默契,打起了防守。可就像一场乏味的肥皂剧,如此缺乏新意类同鸡肋的补涨炒作,开始引发越来越多观众的离场。IPO此刻就像一个莽撞的醉汉,带着一身酒气冲进来,成为众矢之的,于是纷纷埋怨是这个醉汉搅了大家观看肥皂剧的好兴致。有意思的是,醉汉成了替罪的羔羊,却无人提议换台,或许内心仍有期待,或许站着看了许久未有收获而心有不甘?

  最近银行的朋友寄给我一本书,《台湾股市大泡沫》,很值得一读,在记录台湾股市从1000点涨到1200点的时候,作者有句话发人深省:市场只会区分疯狂与不疯狂,却没法区分2倍疯狂与3倍疯狂。细细思量,或有体会。(作者冉兰 系深圳圆融投资执行董事)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