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变量助A股选择方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大变量助A股选择方向
2009年06月16日 11: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部市场表现 IPO承压能力 政策预期

  无论是基本面还是估值,A股目前都处于“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状态,多空双方都能找到支持自己观点的证据,这导致目前的市场在分歧中持续震荡。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市场无论是向上还是向下突破,都需要找到一个契机,而IPO重启、外部市场表现以及政策预期有可能成为改变盘局的关键因素。

  横看成岭侧成峰

  沪深大盘从上周开始就进入到持续震荡阶段。股指徘徊不前的原因,是目前决定市场走向的几个关键因素都处于喜忧参半的境地,这就使得场内资金产生了巨大分歧,多空双方僵持不下。

  宏观经济无疑已经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但未来复苏的进程如何,却难以从短期数据中找到答案。今年1-5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2.9%,市场看重的房地产投资也增长了6.8%。投资数据的强劲增长令人们看到了宏观经济走向复苏的曙光,但关于6月初房地产交易量下降的消息,则又令这一乐观情绪蒙上了一丝阴影。

  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2%,增速有所提升,人们的目光也再度聚焦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上来,食品饮料类股票近期走强就与此不无关系。但在居民收入下降的背景下,消费这一滞后指标能否在下半年继续走强,却难以乐观。

  此外,在贸易方面,5月份出口同比下降26.4%,差于此前预期,市场对此也一度进行了负面反映。但经季节性调整后,5月的出口实际上较4月出现环比提升,加之美日欧发达经济体数据开始转好,这又令人感觉到贸易企稳的条件已经初步具备。

  同时,在价格方面,5月份CPI与PPI分别同比下降14%与7.2%,从降幅看,略高于市场预期,通缩压力仍然存在。但另一方面,从环比数据看,市场最为看重的PPI环比实际上上涨了0.1个百分点,物价走势已经明显趋于稳定。

  在流动性方面,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6645亿元,信贷创造不仅没有出现市场预期中的下降,反而比4月份略有提升。这就使得投资者对流动性的判断难以出现确定预期。最新的信贷数据显示流动性充沛的局面在继续被强化,但如果从全年角度看,如此高的资金投放能否持续,则存在一个很大的问号。

  对估值的判断同样处于巨大的分歧中。一方面,目前A股的整体市盈率水平在28倍附近,从纵向角度考察,已经高于历史均值水平;从横向角度看,更是高于多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股市估值。但目前的情况是,国际股市始终保持强势,特别是与A股关系密切的香港股市持续向上突破,使得A股估值压力在迅速减轻,A-H溢价率已经从70%的高位回落至不到25%的水平。在流动性、通胀预期和经济复苏预期的支撑下,A股估值也并非没有进一步走高的动力。

  三大关键变量值得关注

  震荡既是多空力量均衡的结果,也是市场选择突破方向的前奏。只要未来任何一方手中的筹码增加,天平就会开始倾斜。从这个角度看,投资者短期对以下三个可能出现的变量要给予更大的关注:

  首先,外部市场表现。这里所说的外部市场,既是指外围股市表现,也是指商品市场和房地产市场的走势。对于外围股市而言,本轮A股风格转换成功的重要原因,就在于外部股市的上涨起到了明显的提振作用;对于商品市场而言,石油等大宗商品的走向,不仅会决定A股市场内石化、煤炭、有色金属等权重板块的走势,同样也会影响到人们关于通货膨胀的预期;对于房地产市场而言,由于房地产行业的支柱产业特征,其走势也能对投资者的经济复苏预期发挥重要影响作用。

  其次,IPO承压能力。IPO即将重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资金对此的态度,则能比较充分地显示出短期市场可能的运行方向。因此,未来第一只新股招募前后的市场表现,将对短期大盘走势起到较好的提示作用。此外,IPO的节奏和规模也是比较关键的观察点。

  第三,政策预期。近期,由于长期通胀可能性增加,市场关于美联储货币政策将出现微调的预期有所抬头,这提示投资者:在国内经济已经触底,价格下跌过程行将结束的背景下,我国宽松的财政与货币政策也不排除发生微调的可能,而一旦如此,市场的运行格局将可能发生较大变化。(记者 龙跃)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