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下半年A股支点将由流动性转向经济复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下半年A股支点将由流动性转向经济复苏
2009年06月20日 10:2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U型、V型还是W型,中国经济到底将走出怎样的复苏之路?近期呼呼上涨的房价又将对我国经济走势带来怎样的影响?上半年支持A股走强的宽松流动性还能持续下去吗?……带着这些投资者关注的热点问题,中国证券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

  中国证券报:去年年底您曾率先对宏观经济和市场发出了乐观之声,这些判断在今年上半年均得到了验证,请问您如何看待今年下半年的经济走势?

  高善文:由于去库存化的大体结束和大规模财政刺激政策逐步发酵的影响,中国经济增长率看起来已经摆脱了去年12月到今年年初之间形成的底部,并进入V型复苏的右侧。特别是最近几个月来,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全面恢复,这一恢复势头的确立,意味着在中期之内以房地产投资为龙头的投资增长率有望逐步回升,从而使得中国经济增长率的恢复和回升在中期之内变得更加可以维持。

  此外,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大约从今年四季度开始,大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有望结束不断下滑的局面,并转入正增长过程,这样的转折对于推动中国出口部门的回暖、对目前看起来正在形成的经济复苏过程无疑将起到十分积极的影响。

  中国证券报:这个V型反弹的高度有多高呢,这种经济复苏是否能够持续下去?

  高善文:今年四季度GDP增速应该会回到10%,明年一季度甚至会超过10%,至少明年上半年问题不大,至于明年下半年经济走势如何,还有许多不确定因素,现在还不好判断,只能边走边看。

  中国证券报:您特别提到了房地产市场的恢复,它对于中国经济复苏有着怎样的意义?

  高善文:无论从商品房的销售增速来看,还是从最近一两个月草根层面上所显示的房价上涨情况来看,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已经比较确定。从短期内来看,中国的地产市场正在全面回暖并将逐步支持经济的全面复苏。不过,在一些城市,房地产泡沫已经初露端倪。中期之内,如何管理这一正在形成的房地产泡沫将是中国宏观经济政策面临的重大挑战。

  我们研究一下1986年-1990年的日本经济和2002年-2006年的美国经济,不难发现,它们都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房地产泡沫,而且泡沫形成的过程和内在逻辑惊人的相似,就是私人部门的储蓄过高,而产能过剩造成的私人部门投资意愿很弱。为了刺激经济,政府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不断创造流动性,大量的资金无法流入实体经济,很容易就流入了房地产市场,形成了泡沫。房地产市场的泡沫化短期之内支持了经济的复苏和繁荣,带来了全面的经济增长,带来了广泛的财富效应,使得每一个人都很开心,但它破灭的结果,在日本和美国我们都已经看到了。

  日本经济和美国经济泡沫化基本的宏观经济条件,在2009年的中国基本上都存在,所以我们也许无法避免的事实是,整个房地产市场将再次泡沫化。我们也许可以避免的事实是,这个泡沫不要吹得太大,持续时间不要太长。刺破这一泡沫的时间太早是不合适的,太晚也是不行的。如果泡沫刺破得太早,经济的修复过程就基本停止并可能再次掉头向下,刺破得太晚,会对经济带来很大的伤害。

  中国证券报:上半年,宽松的流动性为A股上涨提供了强大的动力,下半年流动性的供给会有怎样的变化,会对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

  高善文:流动性供应最宽松的过程很可能已经结束,在今年下半年乃至更长的一段时间内,流动性供应的宽松程度将处在不断下降和弱化的趋势中,但是今年下半年流动性由宽松骤降为短缺的可能性较小。如果用一个指数化的指标来描述流动性的松紧程度,以100点指数表示流动性极为宽松的状态,而0代表流动性极为紧张的状态,大体上来讲今年上半年流动性宽松程度很可能在90或更高的水平,而去年大多数时间里这一指标在30以下。对于今年下半年和明年的情况来讲,流动性的宽松程度无疑将在90这么高的水平上逐步下降,但考虑到基本宏观经济政策导向和实体经济内部仍然存在着广泛的产能过剩压力,我个人认为流动性重新降到50这个强弱分界线水平之下的可能性比较小。去年以来,流动性的充沛是支持股市回暖的重要力量,今年下半年,流动性会逐渐下降,更多的要看经济复苏的程度了。

  中国证券报:在经历了半年的上涨之后,目前A股市场是否已经出现了泡沫,上升趋势是否已经改变?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现在是否还是合适的买点?

  高善文:中国股市经过前一段时间的大幅上涨,从估值角度来看已经出现了结构性泡沫,在总体估值上可能已经回到合理区间的上限,有点偏贵了。尽管如此,考虑到下半年流动性供应的基本趋势和格局,以及考虑到中期之内经济在财政刺激、货币刺激、出口逐步恢复以及私人部门的房地产投资全面回暖等一系列因素作用下的回升和加速过程,看起来中期之内市场的基本趋势仍然没有改变。不过,对于长线投资者来说,现在股市的估值吸引力已经不大了,不是合适的买点了。(记者 钱杰)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