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均成立9只基金 “输血”600亿助推A股冲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月均成立9只基金 “输血”600亿助推A股冲关
2009年06月30日 09:4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内人士指出,在大盘临近3000点时,基金的募集仍能创出新高实属难能可贵,显示了投资者对市场的乐观预期

  2009年上半年充裕的流动性,造就了基金发行的狂欢。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2009年上半年,共有53只(债券型、货币市场基金A、B、C类视为同一只)基金成立,平均每月有9只基金成立,募集金额超过1341.98亿元。若以股票型基金均维持80%的仓位、混合型基金均维持60%的仓位计算,上半年的新成立基金最多可为A股市场带来600亿元的增量资金。其中仅6月份,基金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就超过120亿元。

  对于下半年的基金发行,部分研究人员认为仍将乐观。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表示,下半年的基金发行可能仍将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虽然在基金发行数量上可能少于上半年,但是在基金的募集份额上,不见得会比上半年少。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9日,2009年上半年,共有53只基金成立。从募集金额来看,今年上半年,57只新成立基金共募得资金929.91亿元,虽然相比2006年、2007年同期要少,但比2008年上半年多出150余亿元,与2008年下半年相比,募集资金量更要高出近470余亿元。

  从发行类型来看,今年上半年共新成立26只股票型基金,募集资金为678.05亿元;新成立混合型基金9只,募集资金197.92亿元;新成立债券型基金(A、B、C类视为同一只)16只,募集资金431.69亿元;新成立货币市场基金2只,募集资金34.11亿元。

  从时间上来看,二季度新成立基金明显较一季度要多,并且募集的资金量也有较高的提升。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共成立基金25只,募集资金总额为454.76亿元,平均每只基金的募集资金量为18.19亿元。二季度新成立基金28只,募集资金总额为887.22亿元,平均每只基金募集的资金量为31.69亿元。其中,5月成立的长盛同庆募集资金146.87亿元,创出今年新基金的募集资金新高;而6月成立的广发聚瑞募集资金达70.71亿元,为今年开放式股票型基金募集资金之最。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6月大盘点位临近3000点时,基金的募集仍能创出新高实属难能可贵,同时资金对股票型基金的青睐,也显示了投资者对市场的乐观预期。

  实际上,乐观的不仅仅是投资者,基金研究人员也对下半年的基金发行充满期待。国信证券基金分析师杨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上半年的基金募集情况相较2008年有明显好转,并且呈现出逐月上升的势头,这主要得益于上半年基础市场的回暖。下半年流动性充裕的市场格局不会发生实质逆转,市场仍较为乐观。因此下半年的基金发行数量可能少于上半年,但是由于市场热情的存在,下半年基金的平均募集规模未必会少于上半年。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基金分析师曾令华认为,虽然下半年的投资机会比不过上半年,但募集规模并不是仅看投资机会。他认为,影响基金募集规模的变量有多个,首先是哪些基金公司在发基金,一些业绩比较好,管理能力强的基金公司发的基金,在募集方面肯定有优势;第二,市场的情绪影响也较大。如果下半年基金呈现散户化趋势,那么基金的募集情况可能也会超出市场预期。(记者 闫 铮)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