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IPO重启要把握好节奏 别忽视市场承受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IPO重启要把握好节奏 别忽视市场承受力
2009年07月01日 10:39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IPO(新股首次公开发行)重启脚步匆匆。桂林三金首单发行仅仅两天,IPO第二单———万马电缆就将“上路”,而且其网上申购就被安排在7月2日桂林三金申购资金解冻当天。紧随其后,家润多商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5000万股A股的申请获批,预计发行日期为7月8日。IPO第三单也已经近在眼前。

  融资是资本市场的最重要、最本质的功能,沪深股市IPO的重启是必然的。在暂停了9个多月后,沪深股市IPO伴随着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再次启动,也值得肯定。毕竟,这一IPO新规确实在很多方面作了改进,更能体现公平原则、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如新股申购,对单个账户网上申购设定了最高上限,这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了散户和机构因资金实力差距而导致的机会不均等。同时,中小散户参与“打新”,中签率也会得到一定的提升。

  从首单发行来看,市场似乎也对IPO重启给予了积极肯定。沪深两市股指不跌反涨,还双双创出本轮反弹新高。IPO重启无疑开了个好头。但笔者仍要指出,IPO重启别忽视了市场承受力。尽管当前市场流动性相对充裕、投资者信心相对充足,IPO重启还有“国有股转持”、“央行暂停正回购操作”等政策护航,但IPO毕竟是一种扩容,对沪深股市资金面的压力依然存在。更何况,对于桂林三金发行,市场的积极认可也不排除“首单”效应,并不足以证明市场对IPO扩容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承受能力。

  而从当前市场基本面来看,上市公司业绩不容乐观,股指继续上涨可能缺乏业绩支撑,沪深两市从年初一直上涨至今,也已累积了不少涨幅,抛盘压力随之加大。未来行情仍具有较大的不确定性。在这种情况下,IPO重启能有一个好的开局,已经不易。眼下,桂林三金发行还尚未告捷,第二单、第三单已经接踵而至。虽然这些公司发行规模都不大,但如此密集的发行,还是会对市场造成不小压力。一旦预期改变,IPO扩容利空效应将逐步显现,市场将再次陷入扩容恐惧。而这对后市中国建筑、光大证券等大盘蓝筹企业的发行上市,也将产生负面影响。

  因此,笔者认为,IPO重启还是要把握好节奏,别忽视了市场承受力。(蒋娅娅)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