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因素支撑股市向上 3000点不是今年最高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重因素支撑股市向上 3000点不是今年最高点
2009年07月02日 15:1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13: 12,沪指突破3000大关。这是自2008年6月12日,沪指收盘跌破3000点以来,首度收复该关口。深成指高见11839点,不仅创下本轮反弹以来新高,而且率先沪市回补了去年6月10日大幅跳空低开时形成的重要下跌缺口。盘中权重股全线走强,地产、金融板块涨幅居首。

  多重因素支撑股市向上

  本报 《钱经周刊》在今年3月28日就撰写了 《A股涨到3000点不是梦》的文章,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部总监桂浩明当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做出大胆预测: “现在正是投资的好时机,而目前来看,股市应该还有20%-30%的涨幅,达到3000点的可能性非常大。”当时,沪指点位不到2400点,而市场不乏有唱空的声音。本报在专访桂浩明后,结合编辑部对市场的理解,在沪上首家刊登了沪指要上3000点的预测文章。

  如今沪指如期突破3000点,那么3000点是顶部还是新一轮上扬的起点?昨日下午,记者第一时间又采访了桂浩明,对于目前的市场,他继续乐观, “3000点不是一个很低的位置了,但3000点不可能是今年的最高点”, “我认为,下半年,市场完全可能再有300-500点的上升空间。”

  桂浩明分析指出,首先,国外经济有见底迹象,国内经济复苏也进一步明确,这两点是支撑股市长期向好的基础;其次,现在充裕的流动性,加之资本市场财富效应促动新的资金源源入市,都是股市上升的动力。

  3000点敏感区分歧加大

  随着3000点这一敏感区域的到来,市场的分歧也在逐渐加大。

  申万巴黎基金公司认为,股市中长期向好的趋势没有改变。国内促进经济增长的宽松货币政策将延续,中长期处于低利率环境下,将有利于促进投资、降低企业成本、提升盈利;大量新开工项目的投资也将延续,并渐显绩效;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以及财富效应的增加,进一步促进投资和消费。而出口方面,观察到出口季度环比数据已经有所好转,出现了底部徘徊的局面,随着美国经济在四季度企稳,可以预期下半年出口对经济的拉动将逐步体现。中国经济未来几个季度仍有望强劲反弹, 2009年上市公司净利润有望正增长。

  申银万国认为, 3150点是申万设定的合理的市场波动核心区间,不排除上升到这一区间以上,但冲高后的回落更需要关注,因为下半年如果经济增长低于预期,可能会带来调整的压力。

  国泰君安认为,下半年股市总体仍然向好,但涨幅有限,更多的是震荡中的机会,受益于温和通胀的金融地产和受益于经济复苏的建筑建材、机械设备等行业值得关注。

  操作建议

  信诚基金有关人士指出,做投资要从大方向入手,要把握整个经济的未来发展方向。比如去年全球的经济收缩,整个经济往下走,如果去抄底很有可能会被套牢;反之,现在全球流动性在复苏,无论国内还是全球,经济基本面都在好转,同时流动性充裕的格局未变,因此在经济复苏的下一阶段企业的盈利会出现复苏。一旦企业盈利复苏,市场原有的估值水平就会下降,这种情况下现在的估值就并不是很贵,股市的中期趋势是向好的,现在还不是逃顶的时候。

  桂浩明建议,目前有盈利的股民可继续持有手头股票,但对于连续上涨过快的股票,则一定要保持谨慎。而对于目前空仓的投资者可以适当把握机会,投资指数基金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申万巴黎认为,市场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估值、业绩、资金等因素将抑制市场向上拓展的空间。而估值水平向来是多空双方争议的焦点,目前行业平均PE29倍 (流通股本加权),存在结构性的高估。随着上市公司中报披露的临近,微观层面的盈利状况能否跟上也存在着较大的不确定性。虽然政策助IPO 平稳启动的意图较为明显,但IPO 重启势必会分流部分资金,可能造成二级市场资金面的剧烈波动。每次的阶段性下跌都将成为结构调整的较好时机。 (钱妤)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