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看市:股指有进入短期震荡的可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看市:股指有进入短期震荡的可能
2009年07月07日 11:0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股指轻松跃上3000点之后,保持了半年多的进三退二的“慢牛”格局瞬间转变成为加速上扬的“快牛”走势,令很多投资者措手不及。市场主力通过强势权重股之间的板块轮动,金融、地产、煤炭、有色金属、钢铁股之间的有效切换,形成了加速上行的走势。从目前市场不断涌现的热点和稳步放大的成交量看,充沛的资金推动力依然使股指具备不断冲高的能力。但股指快速冲高的过程中也暴露出一些令人担忧的因素,笔者认为,以下几大压力将导致大盘出现短期震荡。

  一、指数泡沫压力。截至昨天,上证指数今年上半年上涨了69%,大盘加速上行后将带来两方面的压力:一是获利回吐的压力。统计显示,在1500多只个股中,上半年涨幅超过一倍的达500多只,占比超过三成;二是估值的压力。据统计,全部A股的市盈率已达到33倍,剔除金融股后更是达到45倍,在经济仍未确定进入上升轨道时,这一估值水平泡沫的成分显然较大。目前包括银行、地产、煤炭股在内的权重股板块的市盈率也已较高,短线上涨的空间不会很大。

  二、技术整理压力。从技术上分析,近期股指基本上依托5日均线上行,盘中并未出现像样的调整,一般来说,在股指跨越重要技术关口后,技术上需要一个回抽确认的过程。3000点—3200点是重要的技术关口,不仅是上次熊市调整的半山腰,还是2008年6月10日大盘加速下行造成的缺口位置。因此可以说,这个区域是一个技术阻力较多的点位。目前短线指标开始出现背离,MACD、KDJ出现超买的迹象,股指逼近BOLL线上轨,离均线较远,这些指标显示,股指冲高后将有反复震荡的要求,5日均线将成为短期强弱的重要观察点。此外,作为多方的龙头,地产股短期也开始出现超买的迹象,一旦该板块出现震荡,后市热点未能保持有序轮动,短线大盘可能进入短线调整。

  三、市场扩容压力。首先是IPO发行。继上周五成渝高速获得IPO核准文件,深市、沪市IPO先后恢复。从目前大盘情况和IPO需求看,未来IPO提速发行的概率较大。截至昨天,已通过发审委审议通过等待上市的新股有33只,保守估计需募集资金超过800亿元,其中有三只大盘股的融资需求较大,成渝高速拟发行50000万股、光大证券拟发行52000万股、中国建筑拟发行120亿股。这些数据显示,大盘股IPO 一旦开闸,将对市场资金面构成严峻的考验。因此,不管是大盘的调整幅度还是继续保持目前的超强势,关键取决于有关方面对目前泡沫的容忍程度,也就是IPO放行的速度对于目前资金流动性的稀释,IPO将成为有关方面调节市场的一个重要的调节器。与此同时,7月和10月将面临大小非解禁的高峰,分别解禁1876亿股和3320亿股,全流通比例将达70%,盘子将更为沉重。

  四、半年报的压力。从近期的经济数据看,虽然PMI、发电量等宏观数据走出了低谷并显现复苏的迹象,但微观数据尚未有效跟上,这使得半年报压力仍然存在。统计显示,在目前已公布了半年报预告的超过600家上市公司中,首亏、续亏、预减和略减公司的比例达到60%。如果半年报业绩差于市场预期,将对市场构成一定的打击。

  上述压力虽然对短期股指构成一定的负面因素,但由于流动性极其充裕的大背景未发生改变,将对股指构成实质性支撑,因此,短线调整的幅度不会过大,经过震荡整理后,股指有望延续升势。(西部证券 张炜玲)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