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激发牛市遐想 既赚指数又赚钱才是硬道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激发牛市遐想 既赚指数又赚钱才是硬道理
2009年07月08日 10:32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1日,上证综指在时隔一年后重返3000点大关,并以当日最高点“3009.71点”为党的生日献上了一份厚礼,并使7月股市再度迎来“开门红”。截止到6月底,沪深股指已经在今年上半年连续收出6根月度阳线,上证综指的半年涨幅高达65%,尤其是上证综指重返3000点之上,让投资者对“牛市盛宴”再度充满遐想。

  本轮行情目前已处于关键阶段,投资者如何应对7月份的行情走势,能否在股指上涨的过程中获得可观的收益,将直接影响到未来操作的心态。尽管股指在冲击3000点关口的过程中,大盘权重股摇旗呐喊,各类市场热点也轮番上阵,都对股指的攻城拔寨形成有力的支持。但统计显示,大多数投资者却并未在这轮“股指拔高”的行情中有所斩获,因此,近期的这波上涨只能算是“只赚指数不赚钱”的行情。

  在这轮“只赚指数不赚钱”的行情中,热点显得杂乱无序,惟一的主线就是“补涨”。目前的市场主力资金对市场热点通常采取快速轮换式炒作手法,市场热点也呈现“滞涨——补涨——强势调整——滞涨”的循环中,而主导这一循环的途径就是通过对权重股的拉升,来提升市场整体的估值空间,给其他滞涨股提供补涨的上升空间。同时,权重股的强势调整,也给了其他热点板块强势调整,继续上涨的信心。在股指突破3000点后,市场运行模式也将维持这种权重股稳定市场,热点板块轮番上阵的模式。因此,要想避免“只赚指数不赚钱”,投资者更应该积极调仓换股,出局涨幅巨大的个股,减磅非热点个股,回避业绩亏损个股,积极关注前期滞涨、市盈率偏低的个股,这也是投资者“既赚指数又赚钱”的最佳策略。不过,投资者一定要关注这种循环的流畅性,一旦权重股拉抬之后,其他补涨个股无法跟上或者前期热点板块出现明显回落,则股指继续上涨的节奏将被打乱,后市面临一定幅度的调整。

  从目前来看,在上证综指攀升到3000点后,IPO重启后的前两只新股并未对股市形成较大的冲击,但这并不意味着IPO的压力已被市场消化。市场化IPO的桂林三金、万马电缆的发行市盈率都高达30倍左右,上市后是否会冲高回落,甚至跌破发行价,都将对未来的市场整体走势形成压力。同时,此次IPO的最大特点就是市场化,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上市首日爆炒的情况,但对目前市盈率已经高企的其他个股甚至相关行业而言,无疑将形成较大冲击,这也是近期很多高估值板块纷纷走弱的主要原因之一。面对IPO市场化对高市盈率板块及个股的冲击,市场主流资金只能被迫流向“价值洼地”板块,以回避日后市场调整的风险。

  在热点板块方面,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半年报业绩预增、预盈的个股,以及行业数据逐步转暖的景气上升板块,如具有涨价题材的酿酒板块,行业回暖的地产股,以及4万亿基建投资受益的高速公路、发电设备等板块中的个股。(金证顾问 易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