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只新股明挂牌 严防之下“爆炒”或难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只新股明挂牌 严防之下“爆炒”或难再现
2009年07月09日 11:27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五,IPO重启之后率先招股的两只中小盘个股——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将正式登陆深交所。作为沉寂了9个月之后的IPO第一单和第二单,这两只股票受到了市场的一致热捧,网上超额认购倍数分别达到了584倍和750倍。伴随着“延续爆炒”又或者是“意外破发”的种种猜测,一切悬念即将在上市首日“水落石出”。

  上市首日引发猜想

  根据深交所昨日发布的上市公告,桂林三金药业首次上网定价公开发行的3680万股股票,以及浙江万马电缆首次上网定价公开发行的4000万股股票都将于7月10日在深交所上市。

  从网下网上的发行数据来看,桂林三金、万马电缆都赚足了人气。参与桂林三金网上申购的账户数创下中小板公司的新高,达到336.81万个,比2008年深圳中小企业板首次公开发行新股时网上平均申购户数增加7.13倍,而该股的冻结资金共计4554亿元。万马电缆也毫不逊色,除了冻结资金达到3669.5亿元之外,网上中签率也仅为0.13%。与上轮IPO重启初期相比,此次发行更显火爆。

  不过,尽管两只个股在一级市场广受追捧,但不少业内人士指出,二级市场首日延续“爆炒”的可能性很小。银河证券的分析师表示,新股发行制度的根本性变化降低了大资金在上市首日拉抬股价的意愿。IPO新规施行,从根本上改变了新股筹码上市前的分布,股票筹码不再向大资金集中,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大资金在上市首日拉抬股价的意愿。同时,桂林三金19.8元、万马电缆11.5元的发行定价合理,该定价已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二级市场的合理空间。

  对于桂林三金,大部分券商预测的上市后合理价格区间集中在18至21元,与发行价19.8元相比,股价上行将面临一定压力,考虑到首发和中小盘的因素,预计上涨幅度在30%左右。上海证券则认为,万马电缆的合理估值区间为11.50至13.80元,上市首日的涨幅可能达到50%左右。

  交易所严控防炒作

  此外,新股上市首日的交易制度有了很大变化。近日,深交所发布的《关于完善中小企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首日交易监控和风险控制的通知》显示,今后当新股上市当天盘中涨幅或跌幅达到或超过20%和50%时,深交所将分别对其予以停牌30分钟的处置。该项新规将在很大程度上抑制新股炒作的市场情绪,盲目疯涨的概率有望降低。

  在IPO重启后首批新股即将上市交易之际,深交所将特别对即将上市的新股首日交易实施严密监控,坚决打击各类涉嫌违法违规的交易行为,及时采取包括限制账户交易、上报证监会查处等监管措施,对不尽责配合的证券公司,将依据有关规定采取纪律处分等措施。

  发行市盈率将降低

  作为IPO重启第三单,昨日进行网上申购的家润多也获得了市场热捧,其网下超额认购倍数达到了244.2倍,再次超过了此前桂林三金的164倍和万马电缆的189倍。就在上周五,成渝高速正式拿到了IPO批文,成为IPO重启后首只招股的沪市股票,并在近日开始询价。随着IPO节奏的加快,大盘股的陆续推出,一级市场的发行价和超额认购倍数是否有下降的可能?

  实际上,在诸多机构眼中,由于收益率的变化,新股已经并非一块“香饽饽”。公告显示,获得IPO重启第二单的万马电缆网下配售的基金公司仅22家,而博时、南方、易方达等大基金公司没有参与万马电缆的网下配售。同时,参与配售的基金中有25只为债券型基金,占比超过50%。

  据记者了解,新股发行制度的改革,提高了机构的机会成本,打新股要占用不少资金,而即使中奖后,申购上限也就千分之一,因此“打新”对机构来说收益率不一定会很高。一些基金经理私下表示,机构拿到新股后,都有三个月的锁定期,三个月后二级市场表现如何尚很难说,存在到时跌破发行价的可能。

  随着大盘股的陆续推出,较高市盈率发行的股票将随之减少。银河证券的分析师认为,毕竟现在是刚刚重启IPO,机构询价会有冲动,而且最近的几个小盘股的成长性比较好一些,而之后的大盘股发行市盈率自然会有所下降。(唐玮婕)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