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尚缺乏持续上涨依据 或制造虚假繁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尚缺乏持续上涨依据 或制造虚假繁荣
2009年07月17日 16: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上证指数承接前一周的强势格局,连续高开高走。在一片叫好声中,部分市场研究机构和分析人士则表示,A股加速持续上涨缺乏实在的根据,市场存在调整压力。

  而预期业绩的下调和大盘IPO的启动,无疑又给以上判断提供了更充足的根据。

  加速上涨或制造虚假繁荣

  对于目前A股的持续上行,部分机构和分析师认为,随着经济的复苏,宏观经济都将对市场构成支撑。同时,随着基金销售的放量,货币政策的宽松,整个市场的资金面依然乐观,这些都有助于行情进一步走高。

  记者同时也听到另一种声音。中金公司、银河证券等机构的有关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市场不断的走高,风险也在不断加大,大多数个股从行情启动以来,累计涨幅非常大,特别是近期的加速上涨,使得技术上短期的回调压力格外大,面临越来越强的技术调整要求。

  市场人士注意到,近两个月来,股指呈现加速上涨的态势,前期长期横盘不动的指标类个股也纷纷发力走高,导致市场几乎全面上扬,几乎不存在下跌的个股。盘中不断涌出连续涨停的品种,如近期的中汇医药该股已经连续六个涨停,前期连续十个涨停的有高淳陶瓷,还有万好万家、莱茵生物以及三十多只涨停的ST九发,盘中个股的表现使人眼花缭乱。

  金岩石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认为,导致A股快速上涨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信贷资金的刺激。刺激经济的过程中,事实上货币并不可能全部流入实体经济,20%以上流入了虚拟经济。另一个原因,则是通胀预期被过分夸大,作为解释虚拟经济价格和财富效应的借口。实体经济目前没有吸引力,而虚拟经济却造成财富效应,致使大量资金流入股市房市。

  海通证券宏观分析师杨恽表示,正由于虚拟经济的繁荣,资金流入虚拟经济而非实体经济,压制了实体经济的复苏,很可能使得实体经济的复苏一波三折,未来这一段时间充满高度不确定性。这也是目前很难称之为牛市的重要原因。

  中期业绩同比下降的概率较大

  国盛证券日前发布报告称,目前A股的业绩预告显示市场正在酝酿泡沫。报告称,从780家已经公布了上市公司2009年中期业绩预告的情况看,468家公司是业绩预减和预降的,占发布预告公司总数的60%,而预增和减亏的公司只占总数的35.28%,由此可以推算出,上市公司2009年中期业绩同比下降的概率较大。

  报告表示,从以往的情况看,2008年可比的上市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了17.63%,2009年第一季度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则下降了25.93%,根据当前部分上市公司业绩修正的情况看,上市公司业绩第二季度会出现好转,但仍然是下降的,只是降幅会缩小。

  安信证券的报告表示,尽管有些行业上市公司盈利环比回升,但从长期看,产能过剩、协议钢价套利机会消失、国际需求萎缩等原因使中国钢铁行业处于盈利下滑通道。考虑到目前的钢铁行业估值水平较高,包括安信证券、银河证券等机构已将钢铁行业评级下调至“中性”。

  根据当前的业绩看,市场平均市盈率正在大幅提高,按照年报水平应是35倍,已经远远高于其他市场的水平,也高于我国股市历史的平均水平,因此,当前行情已进入不断制造新泡沫的阶段。

  机构表示,预计未来两周内市场将会出现力度较大的调整,投资者要格外注意风险的防范。

  中国建筑或成另一个中国石油

  对于目前IPO之于股市的效应,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的研究报告称,从历史看,最近两只新股的涨幅并不离谱:A股炒新的传统由来已久,IPO上市首日收盘PE为50多倍可以视为平均水平,牛市越向纵深发展,新股PE越高,其中中小板估值尤其高,历史上的高点在100倍以上。

  国泰君安的分析认为,如果大盘股上市首日收盘后估值较低,市场仍有炒作空间,则不但不会消耗流动性,反而会吸引流动性入市“炒新”,甚至带动整个板块估值提升,如2006年底上市的工行。当然,如果上市首日收盘后估值太贵,市场走势很可能像1999年的浦发银行和2007年的中石油。

  中金公司有关分析师提醒投资者,中石油IPO可以算A股市场2007年开始调整的标志之一。中国建筑会不会成为另一个中国石油?或者说大盘股上市对市场有何影响?一些分析人士预期,即将连续发行的数个大盘股很可能耗竭市场流动性,并引发市场调整。(记者方家喜)

【编辑:高雪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