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股市三千点“冲浪”小心“鲨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学家:股市三千点“冲浪”小心“鲨鱼”
2009年07月19日 2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七月十九日电 (记者 王华)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今日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EMBA名师广州讲坛演讲期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股市上三千点为“冲浪”阶段,市场很热闹但获利机会少,下半年要小心政策变动这个“鲨鱼”会带来“负反馈环”。

  金岩石将中国内地股市分为三个阶段:两千四百点以上为“捞鱼”、二千四至三千点为“游泳”、三千点以上为“冲浪”。

  他认为,“冲浪”是进入非理性阶段,有人“发傻”、有人“发疯”,此阶段投资获利机会少、股指反而上涨,市场也最热闹。这种非理性繁荣可持续较长时间,推动资产泡沫产生、高估经济实体;当冲至五千点以上、经济实体无法支持过度自我膨胀时,会产生“负反馈环”:即当稍有不利消息传出,如同有人在热闹的海滩上大喊一声鲨鱼来了,股市立即转型进入新一轮循环周期。

  金岩石称,此前的“负反馈环”外来自金融海啸、内来自货币政策,而今年上半年,特别宽松的金融政策、一系列救行动共同作用,股市反弹已超过百分之五十,并在楼市、股市互动作用下,进一步推高股市。“‘鲨鱼’就是下半年的金融政策,‘鲨鱼’会不会来谁也不知道,我个人分析认为下半年金融政策会有所调整。”

  金岩石博士,曾为哈佛大学索罗斯基金学者,一九九0年进入美国证券业。二00四至二00五年受聘为全国人大财经委《证券法》修订小组世界银行技术援助项目专家。现任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兼上海交通大学海外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被海内外媒体誉为“索罗斯的中国门徒”、“纳斯达克市场的活字典”。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