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掘金”中报行情有三大看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掘金”中报行情有三大看点
2009年07月20日 10:48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尽管从目前的业绩预告来看,今年上半年六成以上的上市公司报“忧”,整体业绩仍不容乐观,但这并不影响沪深股市中报行情的演绎。

  业绩翻番 主导行情

  全球金融危机拖累实体经济,影响仍在继续,上市公司业绩能够逆势增长,实属不易。部分上市公司不但业绩逆势增长,还实现了翻番。沪深两市首家披露中报的华东数控,在公告业绩翻番的利好下连拉三个涨停。因此,今年上半年业绩预计翻番,却仍未公布中报的个股,尤其值得关注。

  据统计,目前两市260多家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80多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达到或超过100%。房地产业是所有细分行业中业绩增长超过100%上市公司最集中的,包括金融街、宜华地产等9家房地产业上市公司预计业绩翻番。金融街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400%-450%,宜华地产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100%-150%。一些行业因受国家优惠政策利好而业绩大涨,比如,民爆器材产品出厂价调整政策让南岭民爆和雷鸣科化业绩翻番。

  跑输大盘 不乏机会

  在上半年业绩预“喜”上市公司中,不乏股价已翻番的牛股。但该类个股上涨至目前,已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业绩增长的预期,估值优势也渐失,未来继续上涨或伴随高估值风险。相反,业绩预“喜”上市公司中,不少股价跑输大盘的个股,其后市机会或许更值得投资者去把握。

  截至目前,今年来两市A股个股股价平均涨幅已高达90%左右,但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中,股价涨幅低于90%的多达130余家。这些有业绩支撑而股价涨幅跑输大盘的个股,估值优势犹存,未来机会将不可小视。

  值得一提的是,这130多只个股主要集中于消费板块,比如白色家电、零售、食品、旅游等行业。随着国家扩大内需力度加大,家电下乡等政策进一步推进,这些直接或间接受益的消费类个股,下半年或许有相对较大的关注机会。

  业绩“变脸” 亦有惊喜

  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频频披露,却又频频修正。截至目前,沪深两市811家公司发布中期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中,就有75家公司出现业绩“变脸”。不过,业绩“变脸”并非都是坏事。75家修正业绩的上市公司中,43家公司预期业绩好转,占比达57%,其中,10家提升了业绩上涨幅度,更有7家公司业绩由预亏转为预盈。另外,32家公司业绩预期变差。

  上市公司业绩预告从4月份开始披露,但随着二季度宏观经济的渐趋复苏,以及出口退税等政策利好提振下,上市公司业绩在二季度出现了好转,超出了此前的预期。不少上市公司修正业绩时表示,公司主营业务的增长好于预期。按照往年的经验,上市公司上调预期,往往能够刺激公司股价在二级市场上的表现。从行业来看,业绩“变脸”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化工行业、电子元器件、交运设备三大行业。(记者 蒋娅娅)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