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数据发布大盘波动加剧 资产泡沫再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数据发布大盘波动加剧 资产泡沫再引关注
2009年07月20日 14:23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上周四公布了上半年的重要经济数据,其中有一些对股市可谓利好。数据显示,二季度GDP增长7.9%,上半年增长7.1%,相对于一季度的6.1%而言大幅提升了市场对全年“保八”的信心。但是,受有色金属板块冲高回落影响,上周尾市大盘数度快速回落的表现,一定程度上显示出市场心态仍存在不稳定现象。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关于资产价格泡沫的讨论越来越多,加之央行启动央票回购等措施被认为是收紧流动性的信号,使得证券市场短期将面临可能更多影响走势的外部因素。

  数据有好有坏

  最近,和讯网统计了十大经济学家和十大券商机构对上月度CPI、PPI和当季度GDP数据的预测结果,并在此基础上建立模型、通过加权平均的方式得出预测数据。结果显示,十大经济学家预计6月份CPI降幅收窄至-1.3%,PPI增速为-6.9%;十大券商机构预计6月CPI降幅收窄至-1.4%,PPI增速为-7.5%。而对于二季度GDP的预测均认为增速将反弹至7.5%。上述预测数据与周四公布的实际情况相比似乎好坏参半。一方面,CPI和PPI数据略差于市场预期,让人看到了经济触底反弹的不稳定性;另一方面,二季度的GDP数据好于预期的结果,又增强了人们对经济形势回暖势头的期待。

  观点分化明显

  在参与“和讯预测”过程中,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分析师祝宝良认为,6月份经济数据基本都在业内的预期之中。他预计下半年增长幅度还会加快。目前不少机构把全年GDP增幅调整到9%,祝宝良认为这是比较乐观的看法,他预计全年应该还是保持在8%左右。宏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房四海则表示,投资者在关注CPI的同时更要关注流动性和信贷规模情况。他称上半年新增信贷7.37万亿元,自由流动性已经达到极致。目前来看,惯性很可能在三季度继续吹起一个更大的资产大泡泡。因此,到了第四季度后,国家决策层可能就不会再容忍泡沫再吹下去,宏观调控政策也就会因此转向。

  当下暂难走弱

  值得注意的是,上周以来,在盘中振荡不断的前提下,A股市场整体仍然呈现量价齐升的局面,不管是大盘反弹点位,还是成交量都连续刷新纪录。权重板块也是“此起彼伏”,金融、地产、钢铁、有色的轮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大盘盘中急跌的压力。长江证券天津营业部的张晓君表示,当前太多的流动性和太低的资金成本,将金融资产价格迅速推高,使之上升到与实体经济不相称的高度。从目前热钱走向看,下半年房地产市场仍可能继续疯狂。预计触发下一轮宏观调控的,未必是CPI,未必是PPI,而是金融资产价格膨胀。不过,当前CPI数据看上去并不高。(梁晓钟)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