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屡创新高散户热情高涨 专家提醒防资产泡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股市屡创新高散户热情高涨 专家提醒防资产泡沫
2009年07月20日 15:36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上午股市再创反弹新高,散户营业厅里的股民也越来越多。小散的热情再度高涨,但是不少老股民在3000点上方还是犹豫不决。部分专家也提醒在这个时候要警惕越吹越大的“资产泡沫”。

  现场一

  站着交易比坐着看盘的多

  眼睛死死地盯着电脑屏幕,右手忙着下单操作,左手还摇着一把折扇为自己降温,嘴里念叨着“涨停!涨停!”,今年65岁的马老先生正在营业部里忙着“分享”这轮股市反弹的收益。记者近日走访部分券商营业部发现,散户大厅里一改今年年初的冷清,尤其是随着股市屡创新高,营业厅的人气也越来越旺。

  刚一走进中信建投海淀南路证券营业部,记者就觉得一股“热浪”袭来,散户大厅里的空调全都吹着冷风,但是高涨的人气还是能让人感觉到现场的“热情”,有的股民面对着股价走势显示屏,相互之间交流着最新的“小道消息”;但更多的股民还是围在交割机前,忙着下单操作。记者看到不少股民都在扇着扇子给自己降温。

  “你瞧,我这次带的小马扎又没用上。”一位大妈指指旁边的小板凳对记者说。原来这位大妈有时来晚了发现没地方坐,于是就自备了板凳,但是最近大盘上了3000点后,大家的交易热情也开始高涨,很多人来了就直奔交割机,一站就站一小时,很多凳子都空了出来。记者也发现散户大厅里,站着交易的股民绝对比坐着看盘的股民要多。

  现场二

  小散户热衷炒新股

  “过两天中国建筑要上市了,你说买不买啊?”

  “买啊,我肯定买,你看之前几只新股上市被爆炒,之后还能冲涨停,有赚头啊。”

  “那倒是,现在个股不好选,还是新股能挣钱,而且炒起来还真有点惊心动魄的感觉……”

  这是记者在银河证券中关村营业部听到的两位股民之间的对话。自此沪指站上3000点后,不少小散都在抱怨“只赚指数不赚钱”,因此不少散户热衷把资金投向新股的炒作上。据深交所数据统计,桂林三金和万马电缆首日上市收盘后,证券公司、基金等专业机构没有参与两只新股的买入,也就是说小散户是炒新的“主力军”。尽管深交所一再提示风险,但是也难以阻挡散户们对炒新的热情。

  分歧一

  这个点位该走还是留

  上证指数过了3000点后,不少老股民开始望而却步了。炒股10余年的宋先生告诉记者,沪指站上3000点后,自己就跑了。“经历了2008年,有些跌怕了,生怕上半年好不容易赚到的钱下半年再给吐回去。”宋先生说,不过他清仓后大盘反而上了3200点,自己卖掉的股票也还在上涨,宋先生说他现在又有点怀疑自己当初是不是判断错了?经历了本轮牛熊转换的王女士则告诉记者,自己最近特别“纠结”,因为她也在3000点的时候清了仓,现在就想等大盘回调再抄底进去。

  分歧二

  还有多大上涨空间

  “疯了疯了,有机构下半年都看到3900点了。”何先生看完宏源证券的策略报告后如此评价。记者发现,除了宏源证券,安信证券最高也看到了3800点。不过申银万国则表示,下半年A股将会冲高回落,尤其是三季度后期,随着政策预期的改变,基本面改善的预期将弱化、流动性环境将趋紧,A股市场将向下寻求支撑。不过不管下半年大盘到底会到什么点位,有一点已经在业界达成了共识,那就是下半年股市的涨幅肯定比不了上半年。

  观点

  泡沫可能比07年还要大

  在昨日光大银行举办的阳光财富讲座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经济复苏之路已经确定,但是投资者要注意,现在中国经济面临的一大挑战就是资产泡沫形成条件已经基本具备。巴曙松指出,上半年我国新增贷款共7.36万亿元,不少资金流入了资本市场,致使股市、楼市猛涨。因为这些钱没有其它投资渠道,只能在资本市场“打转儿”。目前来看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没有改变的趋势,而就算现在“踩刹车”,明后年的信贷增速依然会很快,因此这个泡沫可能比07年还要大。巴曙松认为泡沫越吹越大,短期对于个人投资者来说是“盛宴”,但是对国家经济来说却是风险。一旦泡沫破裂后,对经济打击会很严重。(邵泽慧)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