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们不是坏公司 为什么股票涨得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它们不是坏公司 为什么股票涨得少?
2009年07月20日 18:51 来源:理财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这一阵市场有点野蛮,而且是超越历史的野蛮,成交量节节高攀,节奏轮番更换。很明显,这三周以来,市场在完成一次换挡,而不是一次出货,因为我们直到今天都还没有看到见顶的简单:超级的疯狂。

  所以市场只是在换挡,那么到底是在搞哪一种乾坤大挪移,要换到哪一档上面去?

  神马实业在暗示什么?

  请看看神马实业,这只做帘子布的公司近期突然遭到机构大鳄的连续攻击。

  你试图从业绩面和消息面找寻神马实业异动背后的原因,然而,你又发现该公司当前的业绩并不出彩。公司一季度主营收入约为65612万元,同比下降38%,一季度净利润约为-7124万元,同比下降720%;同时公司预计1-6月将亏损,且中期净利润仍将大幅下降。另外,在股价大幅异动后,公司公告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公司控股股东神马集团确认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

  尽管如此,面对基本面乏善可陈又无题材支撑的神马实业,机构和游资却显示出了极大的炒作热情。神马实业到底在暗示什么?

  如果神马实业只是个案,那么请看中国远洋、瑞贝卡、云维股份、宜华木业、南山铝业,这种旱地拔葱的走势,我以为透露着重大的信号:围猎中游。

  为什么要围猎中游

  实际上,近期有很多股票呈现不理不睬的横盘走势,其中有部分在上周得到突破,大部分已经露出厚积薄发的苗头。

  如果我们统计4月份以来股票涨幅,你会发现,滞涨的股票大部分是中游行业,尤其是中游周期性行业。比如川投能源、华星化工、冷光实业、江山股份、国栋建设、云维股份、山西三维、国通管业、柳化股份、福建南纸、歌尔声学、五矿发展等等。另外,像长江电力这样非周期性中游公司,也在长期横盘,这些中游行业一直在等两件事情:美国复苏拉动出口,重型工业拉动需求。

  屈指算算,9个月来,上游的资源品行业全碾过一遍了,下游的地产、汽车、消费、医药也被碾压了一遍,然后次下游的钢铁、机械、基建也都碾压过了。市场完成了一次合围,在中间被围歼的是什么?

  中游材料行业,也就是周期性行业、非周期性的公用事业、农业。

  实际上在我看来,电力行业和运输行业其实现在变得越来越周期,跟中游材料行业区别越来越小。所以,它们可以组成一个投资主题,那就是我们所提出的:最后一批存在抄底机会的股票。也必将是接下来一个阶段的主战场。

  因为,种种迹象表明,上游价格近期的下跌,下游重型工业回暖带暖的需求,已经把价值传导到中游这一环,拐点来了。所以,如果你前面踏空了,不要紧,这些股票还可以满足你从一而终的欲望,

  双重含义的“拐点”

  这个拐点,有双重内涵:从基本面说,是这批重型行业带动的轻工行业的复苏拐点,从市场面说,是说目前大量存在的此类周期性股票的横盘或者盘整,在市场节奏转换中,其形态面临着拐点。

  总之,本期主题是一个资本与市场的结合,公司新闻和市场走势的结合。我们在操作的时候,要求每位记者编辑,在落笔之前吃透每一个核心产业的产业链关系,理解透一家公司的产业链位置、产品的复苏进度、产能的利用程度、效益可能达到的高度。我们还全面梳理了一个重型工业所带动的价值在产业链中的传导。希望这些图表对读者们长期有用。

  我们本期还做了一些新的尝试,在一个版面的下拉条中,制作了一些有意思的图片,一来我们想生活应该更多些乐趣才对得起孤独的投资,万事万物尽皆相通,应该换个角度生活;二来,版面换个模样也新鲜。(江勋)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