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配股显疲态 基金减持石油板块7月来跑赢大盘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超配股显疲态 基金减持石油板块7月来跑赢大盘
2009年07月23日 08:5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以来,基金二季度报告中披露的部分减持行业势头迅猛,涨幅超过大盘,而部分基金在二季度增持的行业却显露出些许疲态。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似乎预示着基金新一轮的集体换仓行动已然来临。

  昨日,中国石化涨停,7月以来该股已经上涨了25.52%,这种表现在该股历史上并不多见。中国石化当天33.12亿元的成交额,似乎不像是散户行为。实际上石油板块进入7月后显示出强劲的上涨势头。截至7月22日收盘,7月以来煤炭石油板块指数上涨幅度为27.68%,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了13.91%,两者相差13.77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相关数据显示,石油板块是基金在二季度减持的行业。基金2季度报告显示,石油是基金二季度减持比例第三高的行业。在遭遇基金抛弃后,该板块的快速上涨吸引了市场的眼球。

  这一现象并不单单出现在煤炭石油板块。数据显示,二季度遭遇基金减持比例前5位的供水供气板块,似乎也有着同样的际遇。7月以来,供水供电板块的上涨幅度为15.06%,领先同期沪深300指数1.15个百分点。这种情形在化工化纤等行业也表现明显。

  与此相对的是,基金在二季度报告中披露的部分增持行业,在7月的表现落后于大盘。数据显示,房地产是基金在二季度增持比例第二大的行业,该行业在7月的上涨幅度为12.64%,没有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此外,银行类指数在7月上涨了4.78%,跟同期沪深300指数相比差距更大。金融板块是基金在二季度增持比例最高的板块,尽管券商、保险行业在7月涨幅超过20%,但其上涨幅度也没有超过在二季度被基金冷落的石油板块。

  对此现象,有业内人士指出,二季度披露的基金重仓,仅能代表基金在二季度末的情况,不代表基金在三季度的持股会延续二季度的偏好。从目前的信息来看,基金开始调整重仓行业的迹象,已有所显现。

  银河证券基金分析师刘志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研究结果的确表明基金进入7月后有换仓的迹象。刘志晶指出,二季度基金超配金融、房地产、煤炭三个行业的迹象比较明显,并且重仓这三大行业的基金也取得了良好的收益。但是,由于板块轮动因素的存在,基金不可能在少数行业内一直按兵不动,因此进入7月后开始转换重仓行业无可厚非。

  那么基金为何不计前嫌地“重整旧股”,选择前期减持行业?刘志晶表示,在换仓过程中,基金可能倾向于选择一些处于价值洼地的行业,而前期减持的行业中就存在这样的机会。另外,前期遭减持行业的资金容纳性较好,便于资金庞大的基金进行运作,因此会成为基金换仓的重要选择。(闫 铮)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