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苏和补涨:两大主线寻找强势化工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复苏和补涨:两大主线寻找强势化工股
2009年07月23日 08:5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化工股出现了领涨的特征,其中龙头股的中国石化冲击涨停板,不仅仅推高了股指,而且还对各路资金的操作提供了方向,那就对化工股予以积极配置,从而使得化工股成为涨停板行列的常客,那么,如何看待化工股的强势呢?

  复苏主线 + 补涨效应

  对于昨日化工股的强劲涨升趋势,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在情理之中,因为早在 7 月初,就有舆论提醒对化工板块的注意,一是因为化工股的下游主要有纺织(比如说纺织印染、助剂)、地产(比如说 PVC 等)、汽车(比如说改性塑料、轮胎、炭黑)等,而地产与汽车已成为上半年牵引我国经济强劲增长的引擎,所以,对上游的需求较为旺盛,从而使得部分化工产品价格出现了涨升的趋势,进而使得相当多的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了超预期的态势,比如说德美化工的业绩预喜修正公告,再比如说黑猫股份、黔轮胎、青岛双星的业绩修正公告等,均从一个侧面说明了下游需求复苏对相关行业的拉动效应,因此,有业内人士就推一反三,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化工股的经济复苏效应。

  二是补涨效应。由于化工行业规模庞大、市场容量也大,因此,行业结构发展是不均衡,故部分细分行业由下下游复苏效应不是很明显,故股价弹性尚未充分激发出来,比如说化肥行业,川化股份、泸天化等个股的涨幅充其量与大盘同步,但动态估值水平却远远低于大盘,因此,此类个股不仅仅有涨幅的洼地效应,而且还有估值的洼地效应。而众所周知的是,目前资金面极度。

  两大主线寻找强势股

  现在的问题是,化工股经过周三的大涨之后,短线是否存在着进一步涨升的趋势呢?对此,笔者认为涨升趋势有望延续,一是因为全球性流动性过剩以及美元贬值的趋势犹存,故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涨升的趋势也有望延续,这必然会牵引着化工产品价格涨升。与此同时,第二季度 GDP 强劲增长与房地产、汽车销售的乐观信息也意味着化工股的下游需求依然旺盛,因此,化工股的涨升能量较为充沛,并不会因为近期的暴涨而出现庞大的抛压。

  二是因为历史经验显示出趋势的力量是强大的,顺势而为是最为有效的分析板块运行前景的方法,故一旦出现板块式的整体强势行情,那么短线如果不出现巨大的外力是很难迅速改变板块强劲走高的运行趋势,就如同煤炭股、有色金属股一旦涨升趋势确认,那么,短线就难以调整一样。所以,短线化工股仍着涨升的能量,从而意味着投资者仍可积极关注化工股的投资机会。

  就目前来看,主要有两大主线,一是从下游需求的角度。这主要是涉及到农药中间体、纺织中间体、汽车、房地产等相关行业的上游化工产品,比如说利尔化学、德美化工、浙江龙盛等品种。因为此类个股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进入门槛的优势。由于化工行业一直是高污染、高耗能的产业,而国家在近年来也非常重视环境友好型的发展思路,故在产业政策布局中,对新进入者提出了诸多高门槛要求,这有利于行业内现有优质企业提升市场集中度,故此类个股的中短线机会均较为乐观。

  二是资源优势的角度。化工行业其实也是一个资源突出的产业,比如说石化行业,如果拥有石油资源,那么,产业链优势将保证业绩的稳定增长。再比如说磷化工、盐化工、煤化工等均如此,拥有了资源优势,也就有了产业链优势,也就有望在未来的产业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从而获得了产业的战略优势,故中煤能源、中国神华的煤化工业务前景不错。(金百灵投资 秦 洪)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