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申购 保险巨头占据网下"打新"半壁江山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建筑申购 保险巨头占据网下"打新"半壁江山
2009年07月27日 09: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登陆A股的公司“重量级”日渐上升,保险巨头们的“打新”热情终于被激发出来。根据中国建筑公布的网下申购名单,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发现,保险资金获配量占比高达47%,几乎占据半壁江山。

  倾力配置“大盘股”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一改之前“冷淡”态度,共动用除受托管理的企业年金外的8个账户、858亿元资金用于“打新”,最终获配5.35亿股,占整个网下配售的8.9%,取代之前的中国平安成为保险机构中的“申购王”。保险机构某内部人士表示,对于中国建筑这样的大盘股,投资风格一贯谨慎保守的中国人寿必定倾尽全力。

  随着IPO网下发行新规则启动,打新收益率已有所降低。在此前发行的几只中小盘个股网下申购中,企业年金与基金交替占据着网下打新头号主力的位置,昔日的打新大户保险公司表现得有些意兴阑珊。在重启后的IPO第一单桂林三金和第二单万马电缆的网下配售中,中国人寿接连缺席,中国平安则缺席万马电缆。此后随着家润多、成渝高速的发行,中国平安、中国人寿和中国太保才悉数现身,平安成为保险机构中的“申购王”,但总体表现依然平平。

  不过在此次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的申购中,保险机构开始显露出强大的资金实力,共动用资金4535亿元。除中国人寿之外,泰康资产共动用13个账户、789.27亿元资金,最终获配4.92亿股,占网下配售的8.2%。太平洋资产动用11个账户、781.06亿元资金,最终获配4.87亿股,占网下配售的8.1%;平安资产动用16个账户、673.9亿元资金,最终获配4.2亿股,占网下配售的7%;中国人保资产动员8个账户,484.27亿元资金,最终获配3.02亿股,占网下配售的5%;新华人寿、华泰资产、太平资产和阳光财险分别占网下配售的4.9%、2.9%、1.5%和0.5%。

  万亿资金面临投资压力

  对于大型保险公司为何发力此次“打新”,北京某大中型保险资金管理公司人士解释,前几家中小盘股更适合中小保险公司配置,对于网下配售来说,3个月锁定期后,中小盘股跌破发行价的风险明显较大盘股更大。而成渝高速和中国建筑这类大盘股与此相反,这是大型保险公司积极参与网下配售的主要原因。

  保险巨头“打新”的背后是巨大的资金投资压力。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近日指出,今年有1.1万亿元保险资金需要配置,接近资产存量的30%。今年以来债券收益率处于历史低位,虽然还是保险资金最主要的配置方式,但保险机构还是纷纷降低所持债券的比例。

  股市投资方面,保险资金在二季度已开始加仓股市。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保险公司现在面临的不仅仅是投资压力,还有同业投资竞争产生的收益比较压力。所以迫切需要一个资金投向出口。比较二级市场的风险,新股申购的收益较为稳健。(丁冰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