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上市猜想:会否引发大盘短期拐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建筑上市猜想:会否引发大盘短期拐点?
2009年07月29日 08:18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中国建筑将在上交所挂牌上市,万众瞩目。原因很简单,除了该股是超级大盘股,对指数影响大外,在A股指数已经翻番的敏感时刻,中国建筑的上市会不会引发投资者对大盘见顶的忧虑和担心。

  天量震荡显露挤出效应?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再创反弹新高,但盘中剧烈震荡,成交量较前日放大逾半成,两市累计成交3779.62亿元,继续刷新26个月以来的天量水平。

  昨日大盘的走势有点令人费解,早盘一开盘就一反周一的强势格局,早盘平开低走一路杀跌,并一度击穿3400点关口,中午前股指虽然收复大部分失地,但午后在有色板块全线杀跌拖累下,股指再度出现跳水,3400点也再一次被跌破。在此关键时刻,钢铁股重新发力,推动大盘尾市反弹,但有色金属、煤炭、石化等近期领涨的资源类品种依然跌幅居前,银行股普遍走弱,招商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等均跌逾1%。

  实际上,昨日政策面没有大的明显利空,日本股市和港股走势明显强于A股,不存在外围股市拖累因素,并且从大宗商品期货走势看,铜铝期货品种走势都较稳健,因此盘中有色金属的跳水令人不解。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昨天有色金属之所以出现明显跳水走势,很可能是主力资金从短线获利丰厚的有色金属板块中,撤离部分资金,去承接今天将上市的中国建筑。尽管昨日上午后地产板块出现短暂兴奋,但也可以理解中国建筑即将上市刺激所为。从这个角度来看,昨日大盘出现天量剧烈振荡走势,一定程度上应理解为中国建筑即将上市,对场内老筹码的挤出效应。

  上市首日会否再遭狂炒?

  提到中国建筑的上市,市场非常关心今天该股是否会重现成渝高速的疯狂。

  有观点认为,由于中国建筑的盘子比较大,肯定会受到机构、特别是具有政府背景的机构的重视,其目的就是要通过控制中国建筑的走势来影响大盘运行方向。关键的是,这些机构是在上市当天进入还是在交易数日之后进入的问题。不排除这些机构会在上市当天就试探性进入,来调控该股走势,达到最后控制该股的目的,因此今日中国建筑被爆炒的概率应该不大。

  此外,昨日,成渝高速经过上市首日的疯狂表演后,出现了跌停的修复动作,这就好比小雨一样给酷热的A股降了降温,也为中国建筑的上市提供了风险提示。

  当然,也有人以为,也不能完全排除中国建筑今日遭受炒作的可能性。由于中国建筑是沪市第二家上市新股,申购主力为机构投资者,因此虽然二级市场上有60亿股筹码,其中当然有较多的机构筹码不会选择在首日卖出。如果按照6元来算,其60亿股按照70%换手率来算,流通市值也就250亿元左右。因此,如果真的要炒作的话,并不需要特别多的资金,关键取决于机构的愿意。

  会否引发大盘短期拐点?

  在A股指数已经翻番的敏感时刻,中国建筑的上市很多人拿该股和中国石油做对比。的确,从融资规模来看,当时的中国石油融资667亿元,而中国建筑融资501亿元,同时,经历了成渝高速周一的爆炒之后,人们也在担心,中国建筑会不会成为第二个中国石油,即首日大幅高开后便长跌无休止,并拖累股指出现向下的拐点。

  根据指数编制规则,新股要在10个交易日之后才会进入指数。也就是说,在10个交易日之内,中国建筑的影响只是人们的心理面,不会对指数造成任何影响。即使中国建筑出现一定程度的高开,就有可能高开低走,在10个交易日内震荡到具有投资价值的范围,那么,它对大盘的影响就是正面的。

  另外,从沪深指数在本轮行情中的表现看,截止到昨日,深证成指从去年10月28日的最低点反弹以来,整体涨幅已经达到141.27%的位置,而沪市的涨幅为100%,沪市有强烈的补涨愿望,中国建筑的上市无疑增加了沪市赶超深市的理想筹码。

  观察行情的轨迹不难发现,行情总是在最绝望的时候,再让你激情燃烧一把,让人感觉此前的沉沦,只是为下一次的爆发做铺垫,慢跌急涨成为本轮行情的明显特征。

  昨天领涨的板块依然是最近表现较好的钢铁股,该板块经历了上周3—4天的休整后,仅仅两天就收复失地创出了新高,从之前的银行、地产,变为后来的煤炭、有色,现在又是钢铁股,如此反复循环。应该说,这种小跌大涨的局面,依然符合本轮行情的运行特点。因此,尽管市场因为大盘股上市出现了短期的筹码挤出效应,并且带来股指的剧烈震荡,但这样的小调是非常有益的,因为其不仅可以让市场过热的炒作冷却一下,同时也是给股指一个蓄势休整的机会。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建筑的上市不会引发大盘的趋势性拐点。(张晓峰)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