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A股“暴跌假象”:大盘为何调而不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透析A股“暴跌假象”:大盘为何调而不跌
2009年07月29日 09: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市场大扩容和流动性管理预期,28日,A股盘中一度出现“山雨欲来风满楼”的景象,沪指最多时跌去近40余点。然而“暴跌假象”再度上演,在券商、钢铁等板块带动下,大盘再度上演单日惊天大逆转好戏。分析人士认为,上市公司业绩目前还难言快速复苏,当估值分布接近大盘6000点水平时,除了流动性外,似乎再难找到更踏实的支持。

  仍是假摔

  对于A股来说,资金就是生命。7月27日,银监会宣布要确保银行信贷真正进入实体经济,减少贷款挪用风险。与此同时,央行也表达了对通胀风险的担忧。受此影响,投资者预期股市流动性减弱,7月28日,A股由此展开了巨幅调整。但此次调整仍以假摔的形式完成,早盘上证指数一度跌去近40点,随后展开的反弹也始终无法突破前一个交易日的收盘点位。不过,14:30之后的反弹却格外强劲,指数最终收红,并创出本轮新高。这是本月以来,继7月24日、7月17日、7月8日之后的第四次假摔。

  事实上,从A股的估值分布来看,目前多数板块的估值水平并不算低。据Wind数据显示,以申万二级行业板块为样本,以7月27日的收盘价计算,在81个板块中,按整体法算出的静态PE(TTM)超过40倍的有57个,仅12个板块的市盈率在30倍以下。而从A股估值的横向比较来看,在全球主要股市中,A股的估值水平最高,而且溢价幅度普遍超过50%。如果按照这个标准,A股的吸引力并不大。

  再从A股的扩容速度来看,M1、M2与A股流通市值比值目前都在下降,而这两个指标都与上证指数严格负相关。2007年10月,M1与A股流通市值的比值达到最低点1.681,上证指数也达到最高点,目前这个比值下降至2.152,虽然与最低点有一定距离,但随着大盘股的上市和大小非的持续解禁,这个比值处于下降通道中。在大扩容背景下,A股应该存在一定变数。然而,近期上证指数或持续大涨,或调而不跌,这背后究竟是一个怎样的逻辑?

  业绩尚难提供牢固支撑

  大盘为什么调而不跌?要解释这个问题,需要在流动性上寻找支持。近半年来信贷和市场的相关性急剧上升,月投放信贷量和当月股指涨幅高度正相关。而到目前为止,政策面上,并未发出明显的收紧信号。

  管理层强调维持“双宽松”的政策基调,地产个股再融资申请也获得批准,这些表明政策依然偏向宽松。同时,近期A股股票及基金账户开户数创出年初以来新高,表明流动性的支持依然存在。行业层面,近期指数基金的密集发行已经给上周部分大盘股表现提供支持。除了国内信贷外,国外热钱也汹涌而至。分析人士认为,如果下半年贷款投放达到3.5万亿-4.5万亿(全年11万亿-12万亿),整个下半年大盘涨幅能达到30%-40%。有这种预期支撑,大盘很难出现中级调整行情。有基金业人士透露,目前新发基金建仓难度比较大,不少基金经理都希望市场调整,只有这样他们才容易收集到筹码。而如果市场向上走,吸筹就会变得非常困难。

  然而,值得关注的是,本轮宏观经济的复苏主要归功于投资的快速增长,但这种复苏目前尚未体现到微观实体中来。从财政税收来看,1-6月,企业所得税收入完成6820.44亿元,同比下降13.8%;1-6月,国内增值税完成收入9201.2亿元,同比下降3%。其中,1-5月国内增值税收入均为负增长,6月份增长0.9%。这表明上市公司业绩快速恢复到2007年那种水平的可能性并不大。分析人士认为,微观实体要滞后宏观经济一年时间左右,因此在近一年的时间内,业绩难以给上市公司估值基石提供牢固支撑。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的行情主要还是流动性的单轮驱动。国泰君安表示,今年四季度如果贷款增速放缓,市场风险将大幅上升,但三季度A股仍较安全,投资者在流动性的推动下仍能“随波逐流”。(贺辉红)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