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回暖钢铁受益重组帷幕拉开 钢铁股集体大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回暖钢铁受益重组帷幕拉开 钢铁股集体大涨
2009年07月29日 09:4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因酝酿资产重组事宜而停牌一周的长力股份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接到控股股东南昌钢铁及江西省国资委的通知,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计划将其持有的南钢公司57.97%股权挂牌交易,一旦公开转让成功,长力股份的控股权将随之易主,公司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受长力股份即将实施资产重组消息的刺激,周二钢铁板块全面爆发,行业指数以7.41%的涨幅名列前茅,包钢股份、济南钢铁、南钢股份、安阳钢铁、鞍钢股份等多只钢铁股报收涨停,成为昨日市场上最大的亮点。

  重组帷幕已经拉开

  钢铁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之一,虽然是最大的钢铁生产和消费国,但在国际市场上的原材料和产品价格的谈判中始终不能赢得主动。目前国内十大钢企产能仅占全国的42.5%左右,前五大钢企产量仅占全国总量的28.5%,而2007年的韩国浦项制铁粗钢产量就已经相当于中国产量的60.61%。这些数字告诉我们,一方面,中国钢铁行业的重组迫在眉睫,另一方面,重组可发挥的空间也同样巨大。

  为改变钢铁行业的落后现状,政府在今年推出的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将钢铁行业列在首位,希望钢铁行业通过资产重组来实现淘汰落后产能、调整和优化布局、提升产品档次等战略目标。为引导和规范钢铁企业的重大兼并重组行为,工信部目前正在研究制定《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条例》,以期从制度上保证钢铁行业资产重组工作的顺利进行。表面上看,长力股份的资产重组是个个案,但放眼整个钢铁行业,我们发现,其资产重组和整合工作已经处于紧锣密鼓地进行当中,包括宝钢收购八钢和广钢、成立河北钢铁集团等跨省重组、省内资源整合等多种模式都在实践中得以尝试,钢铁行业重组的帷幕已经徐徐拉开,兼并重组的大戏即将上演。

  经济回暖钢铁受益

  随着去年四季度以来政府推出的各项刺激经济政策措施的逐步落实,中国经济开始出现了回暖和复苏的迹象。特别是上半年超过33%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对钢铁需求的拉动更加明显。同时,国内房地产市场热度明显升温,各地房价节节攀升,房地产投资重新活跃,对建筑用钢的需求大增,促使钢材价格表现强劲。受市场对钢铁需求回升以及人们对经济复苏预期的影响,5月份在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的螺纹钢、线材交易价格从上市之后便震荡上行,近期更是持续飙升,短短两个多月的时间,最大涨幅均已超过21%。本周二,这两个品种再度发力,双双刷新了挂牌以来的单日涨幅新高和价格新高,这是周二钢铁板块全面大涨的另一原因。

  钢材期货价格的大幅走高,不仅会刺激钢铁板块走出良好的涨升行情,同时也预示着钢铁行业的业绩将随着产品价格的反弹而得到改善。事实上,除了建筑用钢之外,得益于上半年国内汽车销售的异常火爆以及家电销售的持续回暖,板材、普通钢材的价格也水涨船高。目前宝钢已计划提高8月份部分产品价格,这必将带动钢材市场价格的进一步走高,市场对钢铁板块的投资热情也将延续。

  两方面把握机会

  虽然近期国内钢材价格持续飙升,但继续上涨的空间可能并不很大。需求方面,民资、国资用钢冰火两重天的状况仍没能得到有效的改观,这将会使短期内钢材价格的上行出现反复。更主要的是,国内过剩的产能是钢铁供应的强大后备军,当钢材价格出现了一定涨幅之后,产能将会迅速释放,短时间内即可满足市场的需要,甚至出现阶段性的供大于求,这更是制约钢材价格继续上涨的重要因素,严重过剩的产能是钢铁行业发展的隐忧。事实上,钢铁行业业绩回升可以预期,但周二市场对钢铁板块的追捧还是出于对资产重组的强烈预期,这也是周二的行情中二三线钢铁股表现相对突出的主要原因,所以资产重组给钢铁板块带来的两大机会最值得关注。一方面,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宝钢、鞍钢、武钢、太钢等可以利用收购的机会完善自己的产品结构的产业链布局,其投资价值将得到提升。另一方面,实力较弱、竞争力差的钢铁企业则可以通过股权转让、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等手段,或做强主业或另辟蹊径,在这方面广钢股份、抚顺特钢、中钢吉炭、韶钢松山、柳钢股份、首钢股份、三钢闽光、大冶特钢等值得期待。(智多盈投资 余 凯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