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经济回暖 牛市下半场泡沫不会一下子刺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时评:经济回暖 牛市下半场泡沫不会一下子刺破
2009年07月29日 10:52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投资需要逆向思维,道指重返9000点之后,“股神”巴菲特接受CNBC访问时认为:“就算经济未见起色,商业活动平淡,亦不表明投资者应远离股市,因为股市往往走在经济之前,如待经济复苏后才购入股票,说不定已错过最大的升浪。不认为道指9000点有什么值得犹豫,提醒投资者股票长线必定跑赢国债。”A股市场投资也是同样的道理,年初A股市场估值便宜之际,如果您执意认为经济数据回暖之后股市才值得投资,这一等就等到了现在估值的高腰。

  判断A股市场下一阶段的趋势,巴菲特给美股投资者提供的建议同样值得A股市场投资者参考,因为目前货币政策出现转向的概率极低,流动性不会说收就收,经济复苏企稳之前,没有哪个国家的央行会轻言收缩的。而通胀威胁现在只是预期,撇除上证指数在突破30倍市盈率估值上限之后出现大幅飙升的“疯牛症”异常现象,下半年A股的合理估值区间有望维持在25倍至30倍市盈率之间,与此相对应,上证指数波动的区域在2900点—3600点之间,如果下半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能够大幅回升,动态估值的下降将刺激A股市场具备继续攻击上证指数4000点的潜力。投资者需要考虑的是明年年初,当经济复苏企稳、通胀数据由负转正之后,届时货币政策将有可能出现转向。

  导致A股市场调整的短期因素可能是国际油价,在市场热衷于投资通胀概念股的背景下,极易为投资者所忽略。值得注意的是,欧佩克正在担忧未来数周国际油价出现大幅调整的可能,忧虑基于全球经济下滑会导致工业和消费者的用油需求疲软,美国的柴油和取暖油等成品油库存已处于24年高位,期货市场的走势也使贸易商能从囤积馏分油中获得丰厚的利润。到目前为止,欧佩克还能通过大幅减产来避免油价持续下挫,美国的油价也未受到供应过剩的影响,股市上涨和投资者对于经济复苏的预期推动美国油价走高,一旦经济复苏的节奏低于预期,居高不下的馏分油库存将成为推动油价下跌的主要因素。从去年11月份A股市场上涨以来,资源股一直担纲着A股市场上涨领头羊的角色,国际油价是大宗商品价格的风向标,大宗商品价格又决定着资源股的潮汐,因此,投资者近期需关注国际油价的表现,这可能会改变A股市场单边上扬的趋势,但不至于给牛市画上句号。

  在牛市下半场,投资者需要改变牛市上半场坚韧看多的策略,转而采取谨慎看多的策略,借鉴巴菲特的看多观点也需要进行部分调整,原因是A股的估值已不便宜。上证指数1664点时A股实际估值远比美股便宜,但现在A股估值肯定比美股贵,市场中也缺乏牛市上半场时比比皆是的价值洼地。作为稳健之策,投资者可以考虑选择撤出部分本金,留下盈余继续鏖战股市,选股则继续坚持守株待兔的潜伏策略,研究那些能够摆脱估值束缚的困境反转型股票。(姜韧)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