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估值分布接近6千点 基金经理:谈泡沫为时过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A股估值分布接近6千点 基金经理:谈泡沫为时过早
2009年07月29日 12:10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短短四个交易日内,大盘接连突破3300点、3400点两大关口,A股股价重心迅速上移,市场上关于股市估值泡沫的争论随之甚嚣尘上。针对A股市场已不便宜的估值,基金经理认为,目前谈泡沫还为时过早,而投资者不要担心这个泡沫会变得多大,一旦泡沫的弊大于利,自然会有人管,要相信中国政府的政策执行力。

  A股股价重心在迅速上移,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27日,沪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29.49倍,较3月底的19.37倍提升了52.25%;深市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41.35倍,较3月底的24.97倍提升了65.6%。

  而更细致地从沪深A股的市盈率分布看,目前A股市场的估值分布已接近6124点的水平。据统计,截至上周末,0~20倍的个股有56只,20~50倍的个股有527只,而市盈率在50倍以上的个股(包括负值)达到989只。这种分布状态与2007年历史最高点的估值分布十分接近。

  100~150倍市盈率113只

  当前全部A股估值分布最为密集的区间是100~150倍,这一区间个股数量达到113只,所占比例为10.07%;上证指数在6124点时,这一区间也聚集了大量A股,数量达到141只,所占比例比当前略高,为11.15%。两者差距为1.08个百分点。

  另一个密集分布区间的市盈率相对较低,当前为20~25倍,在这一区间总计有83只个股;在6124点时,这一区间有26只,而更多的股票集中在40~50倍区间。由此可见,当前还有一部分个股具有相对估值优势。

  动态估值水平未必偏高

  对于A股市场已不便宜的估值,信诚基金首席投资官、信诚优胜精选拟任基金经理黄小坚认为,现在来看,估值水平都是静态的,但如果看动态的估值,观察到企业盈利的变化,一旦企业盈利转好,市场的估值水平就会下降。部分行业的中期业绩较差,这和经济复苏还是处于局部的复苏的阶段有密切关系,随着经济复苏不断推进,各行业也会逐渐复苏。

  “谈到估值,则要充分明白市场估值是有弹性的。在货币政策比较宽松的时候,市场估值会高一点;在货币政策比较紧的时候,估值会低一点;当市场信心比较强的时候,估值会高一点;当市场信心比较弱的时候,估值会低一点。这是投资非常艺术的层面。”黄小坚表示,后期市场走势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资金面是否充裕;二是基本面是否向好,如果上述两方面没有变化,市场依然会继续向好。

  不要担心泡沫会变得多大

  在日前举办的泰达荷银2009年下半年投资策略报告会上,泰达荷银首席策略分析师兼专户投资部总经理尹哲则指出,我们现在处于阶段性资产泡沫过渡时期。从2700点股票市场已经将经济复苏的V形反弹都反映出来,再往上确确实实是建立在阶段性的泡沫上的行情。一个泡沫继续玩下去会死得很惨,但是中国是一个政府执行力极强的地方,政策制定者比我们更清楚。

  据尹哲分析,目前我们处于短期的政府投资与长期的新科技产业发展的中间阶段。在这个阶段,资产泡沫乃至经济泡沫可以制造需求幻觉。在这个中间阶段,对政府来说,会选择一条调配合适匀称的路。短期的政府投资搞完了,长期的新需求还没有起来,在青黄不接的时候,政府放松政策,制造一些资产泡沫。泡沫刚起来危害不大,随着时间的推移,泡沫越大,弊端慢慢上升,利弊到了平衡点时自然会有调整。

  但尹哲表示,投资者不要担心这个泡沫会变得多大,有管理部门随时盯着。一旦泡沫的弊大于利,自然会有人管,要相信中国政府的政策执行力。“现在还没有到这一天,所以这个时候我们不用天天看着市场,也不用去考虑一些非主流的因素。”尹哲强调。(记者吴倩)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