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开盘价高出预计 七成中签散户拟抛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建筑开盘价高出预计 七成中签散户拟抛售
2009年07月29日 14:1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备受市场关注的IPO重启后真正意义上的大盘股——中国建筑于今天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正式登陆A股市场。由于此前四川成渝被爆炒,次日立即跌停,此次融资规模超过500亿元的中国建筑是否会成为中石油第二,成为了市场关注的焦点。

  开盘价高于市场预计

  中国建筑今天以6.7元开盘,相比发行价4.18元涨幅达60.29%。在开盘后的15分钟交易中,中国建筑股价一路攀升,最高曾冲至7.88元,涨幅达88.52%,换手达到27%。

  作为受益于国家四万亿投资、并同时具有房地产和基建属性的中国建筑,该股的上市定位和后续表现对建筑业的相关子行业如基建建筑、铁路基建以及房地产板块都将产生较大影响,并可能成为近阶段行情的重要风向标。根据新股计入指数规则,随着大盘股的上市,上证综指从8月起将重回“指数失真”状态,但市场走向如何还需经受时间考验。

  机构筹码11月上市

  此前上市的四川成渝首日一度涨幅超过300%,次日随即封死跌停,这引发市场对于中国建筑是否会遭爆炒并成为中石油第二的担心。有分析师指出,目前A股处于上升期,宏观经济数据也在转好,股市估值也与中石油时代不同,因此出现中石油类似的股价波动的可能性不大。而从上市规模看,首日上市的中国建筑的股份数量多达60亿股,规模远大于四川成渝。从融资规模看,中国建筑和中石油处于同一重量级上,中国建筑融资500亿元,而中石油融资667亿元。中石油上市首日收涨163%,随后开始了漫长的下跌,目前价格仍不到首日收盘价的一半。分析师指出,出现四川成渝类似走势的可能性也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建筑上市的仅是网上配售的60亿新股,其余面向机构网下配售的60亿新股3个月以后才上市。 60亿新股,只有流通盘一半,提供炒作可能。有观点认为,中国建筑可能重现中国中铁上市走势:配售机构有可能进场收集筹码,维护股价的动力,以实现3个月后的套利。因此至少在机构的筹码上市之前,以及这轮行情结束之前中国建筑不会破发。同时,中国建筑作为去年6月通过发审,而今年7月才上市的超级大盘股,其上市成功具有重要的标志意义,不破发是成功的最低标准。

  高开低走最吓人

  据最新网络调查显示,中签者中有七成表示将在中国建筑上市首日抛出该股。

  该项网络调查共有3000多名投资者参与,调查结果显示,46%的散户预计中国建筑今日收盘涨幅在50%-100%之间,34%的散户认为收盘涨幅将高于100%,两成散户预计涨幅将低于50%。

  对于中国建筑上市后的短期表现,38%的散户预计其走势将较平稳;30%的散户认为中国建筑会效仿中石油,首日定价过高,随后一路下泻;20%的散户认为中国建筑上市后会效仿中国神华,连续大涨。在中签的散户中,有七成表示会选择在今日抛售,其中,选择在盘中抛售的散户占六成;选择在早盘集合竞价期间、尾盘一小时抛售的比例分别为18%、19%。另外,有57%的散户表示不会在上市首日介入中国建筑;20%的散户明确表示会在今日买入;另有22%的散户表示将视今日股价表现而定。(楚怡俊)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