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向好震荡不免 3400上"投基"淘新还是追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向好震荡不免 3400上"投基"淘新还是追老?
2009年07月29日 14:5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A股再创反弹新高, 3400点也收入囊中,却也引发了投资者对市场出现结构性泡沫的担忧。 3400点之上是否还能 “投基”? 业内多数专家和学者认为后市仍有一定上涨空间,但震荡也不可避免。

  市场依然向好

  站在三千点高空,许多投资者萌生离场冲动。面对日嚣尘上的泡沫忧虑,基金经理一致认为,虽然静态估值水平偏高,但基于经济复苏的向好预期,在企业盈利好转之后估值水平会快速下降,由此来看动态估值水平未必偏高,目前谈泡沫还为时过早。

  信诚基金首席投资官、信诚优胜精选拟任基金经理黄小坚认为,后期市场走势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资金面是否充裕;二是基本面是否向好,如果上述两方面没有变化,市场依然会继续向好。

  “现在来看,估值水平都是静态的,但如果看动态的估值,观察到企业盈利的变化,一旦企业盈利转好,市场的估值水平就会下降。部分行业的中期业绩较差,这和经济复苏还是处于局部的复苏阶段有密切关系,随着经济复苏不断推进,各行业也会逐渐复苏。”黄小坚告诉记者。在这个阶段,是比较适合进行股票投资的阶段。从资产配置的角度看,基金仍是较为理想的理财工具。个人投资者可将择时和选股交给值得托付的基金经理和基金公司,来分享中国经济复苏带来的机遇。

  淘新还是追老

  那究竟新老基金孰优孰劣?有理财师指出,新基金比老基金有阶段性优势。目前的市场形势有利于新基金运作。主要是考虑到经过前期大幅反弹后,市场本身有内在调整的需求,为此震荡不可避免。而在震荡阶段,新基金可以根据市场行情控制建仓的速度和时间,以适当规避风险,谋求收益。而老基金目前仓位已升至历史高位,在时机的把握上稍逊一筹。一旦市场发生调整,将面临一定的调仓风险。

  WIND数据统计,从去年7月23日到今年7月23日,大盘从2838点反弹到了3328点,涨幅仅为17.27%。而晨星统计显示,去年上半年成立的16只股票基金(QDII除外),尽管面临3000点以上高位建仓的挑战,但一年过去,这些俗称的“次新基金”总回报率平均超过了45%。其中去年6月4日、3370点时成立信诚盛世蓝筹基金的收益率更高达71%,远远战胜了大盘指数。

  新基金迎建仓良机

  业内专家认为,从目前的市场状况来看,近期发行的股票型新基金赶上了“好时候”。从市场数据来看,2008年以来的全球经济危机已经逐步缓和,2009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表明中国经济逐步企稳。2009年上半年A股市场更是在全球股市中率先反弹,近期全球股市逐步企稳的趋势已日益明显。温家宝总理最近指出:“中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处在一轮经济景气周期的起点。

  对此,友邦华泰理财专家认为,A股中长线投资机会很大,普通投资者可以通过参与股票型基金,分享中国经济复苏带来的成长。

  同时,许多研究机构认为下半年向上的空间不一定会很大,更多的机会则来自于行业轮动和股票选择。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好转,政策微调的可能性在逐步加大,会增大A股市场的波动性;另一方面,今年以来,股指已经上涨不少,上半年表现抢眼的小盘股投资机会减少,而蓝筹股估值则显示出一定优势。在这样的状况下,有仓位的基金面临换仓选择,而近期发行、没有仓位包袱的新基金则可以轻装上阵,迎来难得的建仓良机。近期,友邦华泰行业领先基金在全国各地网点火爆销售,将于7月29日以后结束募集。

  下半年考验选股能力

  不过,就算新基千般好,也需仔细挑。

  面对时下炙手可热的指基,投资者有理由心动,但还需冷静考量。业内人士介绍,指数基金通常是被动投资,大部分有最低仓位限制,一般在90%以上,在单边下跌的市场中就会无可避免地跟随其跟踪指数一起下跌,当然在市场单边上涨的时候上涨速度也会较快。

  好买基金研究中心总监乐嘉庆非常看好基金的长期主动管理能力。他指出,下半年震荡中结构性机会涌现,更加考验基金经理选股能力,会给优秀的基金经理提供较为充分的获利空间。

  主动型股票基金是指60%以上的基金资产投资于股票资产的主动管理的基金,仓位上的限制要相对较小,操作上更灵活些。据了解,目前正处热销期的信诚优胜精选基金由明星基金经理黄小坚亲自掌管。黄小坚之前曾掌管银华优势、银华-道琼斯88和华宝多策略增长等多只基金,信诚优胜精选基金发行三日即募集近五亿元。(钱妤)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