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调整来临 后“5.30”行情难重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机构:调整来临 后“5.30”行情难重现
2009年07月30日 09:4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周三A股市场遭遇暴跌,两市各主要股指跌幅均达到或超过了5%,并创出日成交历史天量,为本轮行情以来所仅见。更令投资者不安的是,两市合计有60余只个股被封于跌停板,超过1100只个股跌幅超过5%,使人联想到2007年“5.30”大跌中千余只个股跌停的情形。那么,本次大跌与“5·30”有何异同,后“5.30”行情会否重现呢?

  内在调整压力加大

  随着政府投资、流动性放松的效果开始显现,国内宏观经济改善幅度超预期,中国经济率先复苏的迹象愈发明显。在这样的背景下,近期A股市场的表现可谓牛气迸发。上证指数更是一路冲关拔寨,3000点整数大关一蹴而就,去年6月的向下跳空缺口被有效回补,并一度兵临3500点城下。A股市场的强悍态势令人惊叹。

  然而,随着大盘的一路高歌猛进,A股市场的内在调整压力也与日俱增。一方面,近期有媒体报道,央行已向多家商业银行发行定向央票,估计发行规模近千亿元,市场将进一步增强政策微调的预期,而有关7月份新增信贷规模约为5000亿元的传闻也出乎大多数投资者的意料;另一方面,市场短期扩容压力骤然增加,四川成渝、中国建筑大盘股的密集发行上市,创业板公司受理以及发审会密集召开,都显示出政策通过供求关系调控市场节奏的意愿在强化。

  尤其需要引起警惕的是,在赚钱效应的强烈刺激下,市场人气空前高涨。前期观望的投资者难以抵御诱惑纷纷入场,成交量则是不断放出天量水平,A股市场对利空消息正变得麻木起来,似乎在一夜之间之前所有制约市场发展的不利因素已经烟消云散。各个板块更是你方唱罢我登场,堪比2007年“5.30”大调整之前的市场盛况。可以说,在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之下,随着中国建筑登陆A股市场,大盘的短期暴跌是内在调整压力集中性释放的结果。

  后“5.30”行情难以重现

  但是,笔者认为,本次大跌与“5.30”形似神不似。客观而言,本次暴跌和“5.30”存在一定类似的地方,如高市盈率的小盘概念股被炒上了天,以游资为主导的“庄股”行情卷土重来。尤其是市场估值的结构性泡沫已经非常明显,以静态市盈率统计,A股有75%的股票市盈率超过35倍,有一半以上股票市盈率超过60倍。而近期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表示,“未来存款准备金率是可能动用的手段,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绝对不是收紧信贷的猛药”,这也被市场视作来自于监管层的警告。显然,市场担忧政策面的转向,也是周三A股市场暴跌的重要因素。

  但就本轮行情的演绎进程而言,在经历了周三的暴跌之后,我们认为A股市场依然难以复制“5.30”行情后期的走势。一方面行情基础不同,本轮超预期行情的驱动因素包括政策面、流动性以及和宏观经济复苏预期仍然处于共振的状态,这一点和“5.30”政策面大幅上调印花税有本质性的区别。在当前资金面充裕、政策预期增强、实体经济出现复苏迹象的情况下,整体A股市场中长期向上的格局仍将延续。

  另一方面,市场结构不同。“5.30”之前是题材股、绩差股鸡犬升天,蓝筹股萎靡不振。而近期有色金属、煤炭、石油等资源板块在估值优势、商品市场走强、海外经济复苏的预期升温等多重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强势表现有目共睹。我们认为,大跌之后“价值洼地”再现,将使得市场在强势震荡过程中面临板块轮动与投资风格的变化,因此,本次调整过后也难以出现后“5.30”行情中大盘蓝筹股一枝独秀的格局。(智多盈投资 余 凯)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