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筑只是导火索 什么原因引发A股大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建筑只是导火索 什么原因引发A股大跌?
2009年07月30日 10:51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以3266.43点和13070.59点报收,较前一交易日收盘跌5%和5.54%。盘中的成交景况可谓惊心动魄,沪市最高见3454点,最低点竟然跌到3174点,指数回落幅度竟然高达280点。

  恐慌性抛盘后,有人勇敢地接货。沪市成交昨日达到创纪录的3030亿元,加上深市,合计成交4370亿元。创下新中国证券市场有史以来最大单日成交量纪录。从成交量可以看出市场的巨大分歧。

  惊魂:几家欢喜几家愁

  昨日一早,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在中国建筑“首日秀”的表现,作为重启IPO以来首只“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以超过500亿元的融资额目前仅排名中国石油之后。虽然4.18元的发行价价格已经不低,但中国建筑以6.70元的超预期价格开盘后股价快速拉升至7.96元,涨幅一度超过90%。而低开的沪指也被逐步拉高翻红,不过10点半之后,大盘开始出现了调整,但态势还算温和。

  下午2点开始,指数如水银泻地般往下狂砸。“怎么了?发生什么了?”,股吧里、QQ群、电话上,投资者在纷纷议论什么利空来临,但似乎并无重磅炮弹。没有原因的下跌才最可怕,恐慌盘大量抛出,不到20分钟的时间里个股纷纷奔向跌停,连权重股也不能幸免。中国建筑更是一度跌到了6.2元。但是随后抄底盘开始进场,个股开始反弹。其中安阳钢铁最为凶悍,从跌停一路拉到尾盘上涨2.99%,涨幅达13%!

  广州某家券商营业部老总林先生下午参加监管机构的会议,会议结束之后,一看手机上有几十条未接来电。他告诉记者,上周曾让部分仓位较重的客户减仓,但是没有人听,现在又着急来问如何操作。他告诉记者,营业部现在轻仓或者空仓的股民很少,昨天的大跌让很多人损失惨重。

  探因:“航母”上市诱发内在调整压力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场大跌?

  金圆融执行董事冉兰告诉记者,收盘前后,有不少机构互相打听,但是并未找到实质性的利空。收盘之后,经过各路人马的仔细分析,能够算得上理由的有以下几点:

  第一,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在上交所上市流通引发的“挤出效应”;第二,是7月份新增信贷估计为3000亿元,创新低;第三,基于近期指数基金发行过密,新报沪深300指数基金或被“劝退”;第四,是财政部预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的传闻。

  但实际上,这些传闻都难以让人信服是导致大跌的“真凶”。从上交所公布的公开数据显示,“N中建”昨日成交291.67亿元,其中机构最大买入额为7.59亿元。“从近期3000亿的成交量来看,291亿元的成交量不至于导致如此大的影响,中国建筑的挂牌只能说是导火索”,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

  对于证监会暂停新基金的审批,北京一家大型券商发布收市评论称,“经多方求证,证监会根本没有暂停新基金发行的说法,只是因为沪深300指数基金发行太多,产品同质化比较明显,因此劝退了一家基金的审批而已。”

  “虽然信贷规模的下降,但是存款搬家刚刚开始,流动性行情刚进入第二阶段”,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文招向记者表示。而对于印花税的传闻更是子虚乌有。

  “这些因素都是为下跌找的理由”,李大霄认为,客观来看,大盘昨日暴跌的深层原因是,大盘从2500点到3400点,近千点的涨幅并没有像样的调整,这个压力需要释放。

  而国投瑞银基金的看法是:A股连续上涨之后,估值已经明显上升,资金跟进意愿不足,昨日地产、有色等反弹龙头大幅暴跌,原因在于部分城市收紧了二套房贷政策,影响了房地产的销售,也加强了市场对房地产的负面看法,期货市场前期的快速上涨品种如铜、铝等开始回落,也影响了股市投资者的情绪。

  “市场虽早有预料却没想到来得如此猛烈。毕竟在大盘持续反弹后,市场有内在调整的需求,却没想到借中国建筑这只巨无霸的IPO来完成调整。”一位基金经理说。

  后市:调整或确立

  昨日收盘后,记者收集了各大券商和公募基金的看法,普遍认为调整不会改变中长期向上趋势,但分歧在于调整的幅度和时间。

  其中,券商的观点最为乐观。例如,安信证券认为,“调整有利于市场走更长时间,是上升斜率的调整,预计2-3天就会结束。调整后3-4个月,中游行业钢铁、化工相对更强。房地产、煤炭资金流出明显,短期可能不会有很好表现。”中金则表示,“回顾2007年2月27日,市场同样在连续上涨之后突然暴跌,但随后大家并未看到任何实质利空,大盘转而向上。仔细思考,今年以来驱动市场上涨的因素没有发生任何实质变化,存款搬家才刚刚开始,大家不必在此时过于恐慌,相反应该积极建仓”。

  而基金公司的观点则较为平和。例如大成基金称,下半年市场的震荡会大幅加剧,不同行业的景气度差异也是明显存在,未来个股分化将趋于明显。国投瑞银表示,“A股在大幅下跌后会有一个修复的过程。国内经济的基本面虽然较好,但市场已经透支了这种预期。短期内市场需要进行盘整,并重新评估政策面小幅收紧后经济的走向,另外,海外市场的走向也值得关注。”

  但是不少私募人士则不这么乐观。成功预言了昨日大跌的“叶荣添”在其博客中提到,虽然今年大盘会冲4000点,但这次调整要到2800点。而冉兰的看法是,“如果周四继续调整的话,那基本意味着调整已经正式确立了,公募基金的乐观情绪同6124点时非常相似,认为只要调整,就是买入机会,而反弹则不愿意卖”,他判断,虽然3400点未必是顶部,但是4300亿的天量成交,说明顶部已经不远了”。

  建议:不要乱动

  “短期来看,调整是难的,但这并不意味着转势”,李大霄表示,昨日的调整同“5·30”和6124点的环境都不一样。“从空间来看,现在的估值只能说是偏高,而不是泡沫;从时间上来看,8个月,反弹就结束,有点太早。下一步如果企业业绩回升,估值就会下来”。他建议,投资者不要盲目追涨杀跌,底部买入的筹码更是不要轻易松手。

  冉兰的建议是,目前股市的走向已经远远脱离实体经济,应该趁反弹逐步减仓才是良策。“如果明天继续大跌,当然短线可以博反弹,但是这是高手的游戏了”。而广州著名私募基金经理老林则表示,“现在的趋势的确很不明朗,最好不要乱动,做多错多”。

  但手痒的机构投资者,已经开始动手了。记者昨日从wind和交易所网站发现:深证100ETF在昨日出现约2亿份、市值约8亿元的净申购,此金额为深证100ETF自成立以来最高单日净申购纪录。主要股指ETF的大额申购赎回一向被视为市场风向标,这意味着有大资金对后市继续看好并借调整机会积极入场。

  而从市场成交回报来看,钢铁是机构昨日抄底的重点,安阳钢铁和济南钢铁等的买入席位上,都有不少机构的身影。(贾肖明)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