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量暴跌拷问A股方向 业内:3500点是道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天量暴跌拷问A股方向 业内:3500点是道坎
2009年07月30日 12:27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沪深股市股指午后大跌,个股一度普遍跌停,上证综指最大跌幅达7.68%,最低至3174点。尾市虽有所反弹,但是仍以3266点报收,跌幅5%,创下2008年11月18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两市也以4372亿元创下历史最高成交量。

  对于突如其来的暴跌,不仅国内股民犹如惊弓之鸟,海外避险情绪更是被直接点燃。然而,大幅下挫似乎并没有减退机构对后市的看好情绪,更多投资者认为中国股市急跌后将更健康。

  拉响全球风险警报

  随着前期股指不断攀升,诸多利空也逐渐显现,随着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的上市,大盘股加速上市、A股估值大幅攀升、货币政策微调预期、大非加速减持等甚嚣尘上的利空消息,在昨日一起催化,引爆A股狂跌。而饱尝熊市调整之苦的投资者,也犹如惊弓之鸟,纷纷弃城出逃。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3266点,下跌4.99%;深成指报收13080点,下跌5.46%。板块方面整盘皆绿;个股方面,两市逾百只个股跌停。

  数据显示,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122.98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53.41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69.57亿元。机械设备仪表、采掘业、金属非金属、房地产成为资金抛售的主要对象。

  跌幅如此惨烈的中国A股拉响了全球市场的风险警报。受中国股市暴跌拖累,澳元/美元由0.8260附近一路跌至低点0.8166。本周二受澳大利亚联储主席史蒂文斯对经济形势发表乐观言论。澳元获得的巨大涨幅昨日也被全部回吐。德累斯顿银行高级外汇策略师克莱维特指出,“风险资产涨势过度,因此变得不可持续。但这种风险情绪只是短暂的回调,而不是新趋势的开始。”

  受A股市场大跌影响,昨日亚太股市除日本日经指数走出“独立行情”外,其余纷纷受挫。其中,韩国股市结束连续11日的上涨,初露回调之色。中国台湾股市昨日创7月13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

  投资者及时应对

  “A股大跌势在必然,有了这场大跌我才能勇敢地踏进去啊。”股民王永年对于昨日股市暴跌不悲反喜。他告诉记者,当昨日上证综指深探至3200点以下时,他抓住机会开始建仓。“3000点时我已经清仓了,但现在我觉得又是时候建仓了。”王永年认为,未来股市调整可能还会持续,因此他昨日只买了少量股票,如果再度调整将继续加仓。

  昨日股市的暴跌让不少投资者成为惊弓之鸟,纷纷将手中已经获利的股票抛售,然而股民小张却是一副“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架势。小张告诉记者,“从昨日股市尾盘就可以发现,只要市场流动性不变,跌得越猛,未来反弹得也就越高,这失去的3200点不又回来了吗。”小张表示,他仍然将选择观望的态度,并不急于抛售手中的股票。

  昨日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有超过六成的股民将考虑逢高减仓,或适当降低仓位,更有超过两成的股民选择逐步清仓,而选择加仓或者继续满仓操作的股民则不到四成。越来越高的估值风险成为股民们的最大担忧。根据统计,目前A股有75%的股票市盈率超过35倍,有一半以上股票市盈率超过60倍。与之相比,2007年当A股创出6124点高点时也不过有一半的股票市盈率超过65倍。

  3500点是道坎

  尽管在市场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投资者曾乐观看好今年股市站上4000点大关,但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市场就要面临3500点这道坎,能否越过去是个不小的难题。“前期3500点附近有大量投资者被套,这些被套了一年的股民很可能引发集体获利抛盘,这就使得在这一区域可能会大幅震荡。”联合证券分析师建议投资者,“安全起见,可以在这一点位附近兑现部分获利筹码,同时也预留一点空间为后市上攻做准备。”

  东方证券则认为,8月可能是A股市场的一个重要时间窗口,未来宏观经济的走势仍存在一定变数,在外需不振的情况下,仅依靠政府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的持续性有待观察。同时,半年报预警显示业绩下滑的企业占六成,如果8月份大量上市公司公布业绩低于市场预期,对于A股市场的投资者情绪将产生较大影响。(记者 赵怡雯)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